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降 "倒春寒"现象仍然十分明显

日期:2017-03-15    来源:解放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乘用车 纯电动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统计数据:1-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共2.328万辆,同比下降30.5%。

往简单里说,今年1月份没有任何一款新能源车销量破千。其中,纯电动车型表现最好的是北汽EU系列,但也只销售812辆;插电式混动车型表现最好的是荣威e550,销量为956辆。这与2016年新能源汽车月均销量超4万辆、单一车型月销量屡屡破千的市场形势相比,无疑形成强烈反差。2月份,市场销售情况出现回暖和好转,但去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市场,“倒春寒”现象仍然十分明显。

尽管中国车市一直有开年低迷的惯例,但今年新能源汽车政策退坡力度加大、车辆价格上涨、销量下滑等格外引人注目。有些令人意外的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1月份逆势上扬,销量达9800辆,总销量接近新能源车型的两倍。

补贴减少:下滑最大诱因

新能源车市场陡然遇冷,主因在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的政策变化和补贴减少。今年1月1日起,纯电动乘用车按续驶里程不同补贴分别由去年的2.5万元、4.5万元、5.5万元,降至2万元、3.6万元、4.4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也由3万降至2.4万元。同时,地方财政也规定,单车补贴额不超过中央财政的50%,与中央财政1∶1的地方财政补贴也成为历史。补贴减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成本升高。以比亚迪秦为例,秦100定价为20.99万元,抵消3.6万元政策补贴之后,消费者实际支付价为17.39万元。而2014年在深圳购买比亚迪秦可享受补贴7万元,补贴后的插电式混动汽车秦旗舰型仅13.98万元。

在政策空窗期和补贴下滑的双重影响下,今年1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暴跌。1月份,比亚迪汽车共销售汽车28687辆,同比下滑46.1%,其中新能源汽车仅为605辆,不及去年新能源汽车月均销量的十分之一。

目前,很多地方补贴政策还不明确,很多经销商目前也只是接受预定,补贴没有明确之前暂不销售。此外,前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推倒重申,大部分在售车型需要调整,一系列原因使得开年第一月销量表现不尽人意。看来,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如何,今年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