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借助日光从生物质中提取清洁燃料

日期:2017-03-15    来源:cnbeta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5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新能源

英国剑桥大学14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该校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利用日光从生物质中提取氢气,如技术成熟,未来有望以更低廉的成本大量生产这种清洁燃料。一切有生命并且可生长的有机物质通称为生物质。生物质能也是近年来许多国家尝试发展的新能源,但转化过程中较高的成本和能耗,给这类能源的推广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11

剑桥大学团队开发的新方法主要基于一种光催化的氢转化过程。研究人员将生物质浸泡在碱水中,并加入具有催化作用的纳米颗粒,然后再将溶液放置在实验室的灯光下,以便模拟日光照射。

    结果显示,纳米颗粒本身能高效吸收光能,利用它激活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促使生物质最终形成氢气以及其他有机化学物质,将这些新产生的氢气收集后就能用作燃料。

-22 

团队在实验过程中使用了不同的生物质材料,如木头、树叶等,都获得了不错的转化效果,而且利用这种新方法无需提前对生物质进行预处理。

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学者戴维·维克利说,生物质中储存了很多化学能量,这些能量没经过提炼,无法直接使用,比如用作车辆燃料。但新方法能够借助光能来完成整个转化过程,只要在晴天里,就可以把有机物质放入这个系统中生产氢燃料。

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自然·能源》杂志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