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人大代表郭乃硕:生物质取暖替代燃煤供暖

日期:2017-0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己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5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清洁能源 热电联产

QQ图片20170315153335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

东北玉米秸秆焚烧与雾霾产生是叠加关系,秋冬季节东北雾霾的重要污染源。如何变害为利,一直是吉林省思考的问题,并进行了一些尝试。从吉林省人大视察的结果看已经形成了值得推广的经验,生物质作为清洁能源燃烧取暖可以逐渐替代传统的燃煤供暖方式。

东北特别是吉林省东部森林植被丰富,枝丫柴和木制品加工废弃物都成为加工木片的原料,成本不高。受其启发,吉林省研究将秸秆打碎压实成块,进行焚烧,也能产生3000到4000大卡的热量,能够满足供暖的热量需要。而且秸秆在燃烧时不产生硫,只有少量的硝,可以通过控制温度减少硝的产生,属于清洁能源。现在华能等大的供暖企业建设的专门的秸秆热电联产电厂,即供暖又发电,提供的都是清洁能源。

使用生物质清洁能源对大气环境的改善是良性的,通过减少秸秆焚烧的减法,做了资源综合利用的加法,可以一石两鸟。对农村的秸秆、树根、木质废弃物等有效利用,对改善村容村貌起了积极作用,对农民来说省事、干净,减少了割玉米,烧玉米秆的劳动,还能在售卖玉米秸秆时获得一点收入。

挖掘和使用清洁能源在东北大有可为,除了玉米秸秆、木质原料,还有东北的风力发电比较发达,但普遍出现上网困难,如果能用到区域供暖上,不用上东北电力主干网,就解决那些上网困惑。就玉米秸秆来说,现在成本仍较高,从农民手里买来再运输到家是每吨280元,加工增加成本,销售价格要达到700元才不赔本,这几年供暖煤价格大跌,高价销售不出去,导致小企业纷纷亏损,政府补贴的门槛太高,每吨补贴150元实际上成为了马歇尔计划。我们去的一个企业投资60万元上的项目,产能25万吨,一共只生产了300吨,成了“死耗子”。

出路一是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二是培养产业下游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就地取材,产业链上要都受益,才可持续;三是政府重新考虑与现实发展适应的补贴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