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支招 助力新能源汽车跑得更远

日期:2017-03-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棉棉 刘飞 张建亚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6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清洁能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并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部长通道”和新闻发布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成为舆论所关注的话题。去年,新能源汽车的车轮陷入了“骗补”的泥潭,此后,又面临补贴减少的“大下坡”。在这样的“路况”之下,新能源汽车怎么能跑得更远?更给力?

昨天,两会闭幕,代表、委员们陆续走上了回家的路,飞机、高铁、大巴......这些交通工具中,不知道有没有新能源汽车?如果选择新能源汽车,理由又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王钦峰表示,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太低,市场用量太少,等的时间太长。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表示,此次参会和返程没有坐上新能源车,希望下次有机会来参加两会乘坐新能源车。

大家不选择新能源汽车,路程远不方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和普通烧汽油的汽车比,续航和充电仍旧是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限制因素,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通过调研向出租车司了解到,一般出租车是两个人开,歇人不歇车,要是拿出8个小时充电,出租车司机不愿意要。

8个小时充电,占去了一天的三分之一时间,这种对时间的浪费必须要解决。正因此,全国多个地区都在加快布局充电站。没电了把车开到充电站把旧电池卸下来,换新电池整个过程3分钟,比加油还方便。建设充换电站这个方法看来可行。

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达到50.7万辆,尽管如此,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一时间先推广新能源车还是先建充电桩、充电站的配套设施的讨论甚嚣尘上。多起电动汽车起火或爆炸事故让消费者给其安全性又打上了一个问号。来自电池生产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续航里程和安全问题可以一并解决,不应只将目光放在充电上,目前多种电池技术路线并存才是王道。新能源汽车现在目前如果以锂为主要材料的电池,安全性还不能完全解决,这是事实,以后会慢慢解决。眼下多种电池技术路线并存,混合动力也可以,以后可能有燃料电池都是清洁能源。

建设充电桩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项目、研发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补贴的领域,机遇显而易见,浑水摸鱼的大有人在。去年,多达73家企业骗取新能源补贴,总金额多达90亿元。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别用“零容忍”和“不是‘唐僧肉’”对新能源车骗补进行了回应。苗圩表示,对骗补的行为零容忍。肖捷指出,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针对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骗补现象,已经追回骗补资金和罚款23亿元。

去年年底,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已经有所调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再减少20%。今后,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可能会进入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补贴退坡,对正在发展的企业而言,肯定有影响。不过,工信部部长苗圩两会期间同时表示,已经对“汽车企业积分管理办法”在网上征求意见,核心内容是考虑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建立交易的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认为,这样的积分交易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除环境效益外的经济效益,在政策补贴退坡后,对企业是另一种利好,政策应进一步细化。“希望国家能推出像碳排放积分或者超油耗产生负积分,生产清洁能源汽车或生产电动汽车,由于它没有排放能产生很多的正积分;油耗高的产品会产生负积分,要购买正积分。量化后中间的交易差额相当于新能源汽车效益的价值,比较有效的解决补贴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说,原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让企业只是以“补贴”为指挥棒,生产经营中忽略了节能减排实质效果。他建议,除了积分交易,未来可以改变补贴方式。后补贴,车一年里跑了多少万公里?真正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做了多少贡献?年底核定每台车给多少补贴,就不至于出现骗补问题。

在补贴对象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提出要转变思路。他建议,补贴向一般乘用车倾斜,向研发单位倾斜。把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向一般乘用车倾斜,比如出租车、公务用车、商务用车和一般的民用车,谁买车给谁补贴。必须要给研发单位以政策的倾斜和扶植,努力开发核心技术。现在一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单位得不到更多的补贴,补贴只倾向于生产厂家。

换个角度来看,管理部门表示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而政府补贴预期一定会“退坡”直至全部退出。

如果不能改变环境,就改变自己,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如此,今天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已经调整、发展的环境已经改变,守株待兔等待再回到原来是不可能的,唯有抓住机遇,练好“内功”,安进指出,“之所以新能源汽车有别于传统汽车,是因为消耗能源发生了改变,可能会做到零排放,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价值。在发展过程中,现在成本比较高,离不开政府支持。批量的扩大技术提升,会有助于降低成本。打铁还要自身硬,一定要把技术和质量的问题解决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