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万基铝加工公司在河南省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箔量产

日期:2017-03-16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张锐鑫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6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刘师傅,客户对你提供的上一批货很满意,又追加了10吨电池箔订单。”前几天,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铝箔车间计划员一声吆喝,让轧机主操刘红坡浑身来了劲。

新能源汽车电池箔去年贡献最大

开启轧机,一卷卷银色铝板带被送入轧机,轧制油蒸汽腾起,监控屏幕上张力曲线跳跃,油光发亮的电池箔在另一边被快速送出……现在,轧制新能源汽车电池箔是最让刘红坡有成就感的事情。

1月,万基铝加工公司电池箔产量突破50吨,批量生产工艺确立,这让万基铝加工公司成为全省首家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箔量产的企业。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双轮驱动”积蓄新动能,“双向发力”培育增长极,“双高引领”抢占制高点,“双赢并进”激发内动力,让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新能源汽车电池箔,又称动力电池箔,就是万基铝加工公司加快转型的“法宝”。“在所有的铝箔产品中,电池箔利润空间最大,是我们眼里实实在在的‘金箔’。去年企业扭亏为盈,它的贡献最大。”刘红坡笑着说。

埋头钻研却进展缓慢

别看现在刘红坡生产电池箔信手拈来,两年前,他可为此绞尽了脑汁。

那时,国内铝产业形势低迷,企业大幅亏损,开工率不足。刘红坡和工友们“临危受命”,要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箔研发,打入被进口产品所垄断的动力电池箔市场,进入中国铝产业的“无人区”,为企业扭亏“冲锋”。

今年34岁、和轧机打了13年交道的刘红坡,在厂里算是“老师傅”了。一开始,刘红坡还真没把这个任务当成一件难事。

“不就是0.015毫米厚的铝箔吗?”刘红坡说,“咱啥铝箔没轧过?最薄的铝箔能做到0.005毫米,0.015毫米的铝箔有多难?”

可是一上手,问题就来了。刘红坡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试制的产品,他都没好意思送给客户检验。

“和客户送来的日本产样品仔细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我们的产品表面坑坑洼洼,肉眼都能看出来。”刘红坡回忆说。

动力电池箔主要用来包裹阴极,平整度不达标会造成涂层脱落,严重时甚至造成电池失效。新能源汽车对电池安全性的要求极高,注定了其对铝箔板型的高要求。

从此,刘红坡就和电池箔研发“杠”上了。一有功夫,他就钻进操作间,埋头梳理生产数据。然而,研发还是进展缓慢。

擀饺子皮“擀”出灵感

有一次,刘红坡和家人一起擀饺子皮,望着手中的饺子皮被一点点擀平,他突然有了灵感——铝箔表面不平整,会不会是“擀”得快了,能否尝试少量多次地“擀”,让箔片更均匀?

回到单位,刘红坡马上钻进操作间干了起来。普通铝箔轧两三个道次即可,这次试制,调整加工率,刘红坡轧了4个道次以上。结果测试发现,平整度大幅提升!

此后,再经过对轧制油温度、张力、速度的上百次调整,刘红坡陆续提出了16个工艺改进建议,电池箔厚度误差逐渐降至要求的1.5%,成品率也提高为70%以上。去年11月,刘红坡的团队终于拿下了动力电池箔“市场第一单”。

如今,在刘红坡和工友们的努力下,万基铝加工公司生产的电池箔产品已经批量供应国内较大知名动力电池生产商。客户如此评价:“你们的产品比起进口的一点也不差,有些指标还优于进口产品!”

“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动力电池箔生产厂家,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刘红坡说。下一步,企业一线研发团队将继续提升电池箔性能,助力“洛阳造”铝箔迈向中高端,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