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赵萍:海上风电制造短板亟待补齐

日期:2017-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子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6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不仅有武钢、张传卫等风电企业掌门人与会,同样有来自一线科研人员的身影。长期专注风电技术研发的全国人大代表、东方风电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对我国风电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差距有着更深刻而直接的体会。

直驱有优势 海上是短板

记者:我国风电制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处于何种地位,有何优势?有何短板?

赵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风电制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虽仍有一定差距,但距离正在不断缩小。国产风电设备已成为国内市场的首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直驱风电机组已领先于世界。目前,差距主要体现在海上风电设备上。

记者:“十三五”期间,中东部地区分散式低风速风电将成为发展重头戏,在这方面,行业要做好哪些技术储备?

赵萍:低风速资源开发对综合技术利用的要求更高,如何更有效地实现风能的利用转化是提高低风速区域开发经济性的重要途径。因此,特别需要在复杂地形风资源的勘测选址技术、复杂风模的自适应控制、抗结冰除冰、风场优化设计、配线端的电网适应技术等方面做好技术储备。

运输和回款问题需政策支持

记者:目前,风电企业遇到什么特别的困难需要政府支持解决?

赵萍:风电设备的大型化,设备运输往往成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制约因素,不规范不可预知的许可办理,给项目执行带来困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运输许可证办理模式,从而保证项目顺利执行。

记者:您今年关注了风电制造行业货款回收难问题,您指的是否是出质保问题?您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赵萍:风电整机设备具有集成的特点,一旦部件有问题整机供应商不得不承担,业主以各种理由拖欠货款或让整机设备供应商不断地投入却拒不履行支付设备款的义务。如此造成设备供应商资金缺失和贷款压力,增加资金成本,同时自有资金周转难度增大,进一步造成项目的执行难度增大或被罚款的恶性循环。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限定时间整顿国企风电项目执行中的问题,督促国企通过双方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否则会大大降低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