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广核南安翔云风电项目预计11月底完成

日期:2017-03-17    来源:东南网  作者:苏明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风电场 风电项目

近日,随着最后一辆混凝土罐车退出机位,中广核南安翔云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浇筑顺利完成。

该项目是南安市2017年重点项目,翔云镇两大攻坚任务之一。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翔云镇党委、政府抽调高素质干部进驻项目一线,协同驻村领导,采用“5+2”“白加黑”“雨加晴”模式,切实解决项目征地及村民用水问题。

预计年发电1亿千瓦时

据中广核南安翔云风电项目经理刘金强介绍,项目采用最新的锚笼基础,在中广核风电项目施工工艺中实属少见,建设经验十分有限。因此,公司及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了全线跟踪,保证了首台风机基础顺利浇筑完成。“有了经验,接下来剩余的21台风机基础就轻松多了。”

刘金强表示,预计今年11月底22台风机就能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年满载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

据介绍,中广核翔云风电项目于2015年12月获省发改委核准,2016年被列为福建省2016年第一批参照省重点项目管理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风机机位位于翔云镇及英都镇南部的沙溪水库和赤溪水库之间及周边山顶、山脊上。

项目年可纳税约800万

“项目完成后,将为翔云镇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效益。”负责该项目的翔云镇副镇长陈思孟告诉记者,风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翔云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有20年运营周期,年可纳税约800万元。项目配套建设道路约18公里,将极大方便旅游开发和居民出行。“未来,翔云将全力打造‘云上花城康养翔云’,风机将成为镇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该项目带来的环境效益同样可观。刘金强说,风能发电远比煤炭发电环保,22台风机年上网电量约1亿千瓦时,每年可替代3.32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硫产生量18.3吨,减少氮氧化合物产生量36.6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7万吨。

这是怎样的一个概念?以二氧化碳为例,1公顷(15亩)阔叶林1天大约消耗1吨二氧化碳,9.7万吨二氧化碳需要9.7万公顷的阔叶林一天消耗完。

项目顺利归功村民支持

目前翔云风电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镇村干部的工作,更离不开当地村民的支持。

自项目立项后,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征地。翔云镇党委书记王泽锋、镇长郭莎娜带头带队到当地村民家中协调征地事宜。在沙溪、福庭、圳林3个村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完成项目267.123亩征地任务,提前按照市级攻坚项目节点完成进度。

在协调过程中,对于大部分村民提出的生活用水问题,翔云镇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几个村的村民生活用水基本都是山泉水和地表水,风电项目的建设会破坏部分水源。”沙溪村驻村干部卢文川告诉记者,镇里计划投入100多万元,为取水困难的自然村修建蓄水池。“目前已经有一个自然村的蓄水池正在修建,还有一个已找到位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