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甘肃有望破解“弃风弃光”困局

日期:2017-03-17    来源:捷坤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17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甘肃风电 弃风弃光

甘肃新能源面临的困境有望年内实现缓解,这已成为全国两会各代表委员谈论的热点议题。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为497亿千瓦时,较2015年上涨46.6%。其中,甘肃弃风率43.1%、弃风电量104亿千瓦时。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新疆等光伏装机大的省份弃光率居高不下,新能源消纳难题亟待解决。

3月9日,从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现场获悉,总投资达262亿元的酒湖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电网工程进入调试阶段,这预示着该条横跨5省市,将甘肃省风能和太阳能电力直接送往湖南的首个新能源外送工程投产在即。

据介绍,工程起于酒泉市瓜州县,穿越河西走廊,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止于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线路全程2383公里。工程新建祁连、韶山2座换流站,换流站容量1600万千瓦,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5年6月开工建设,经过18个月的艰苦建设,于2016年12月底全线贯通,计划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运。

该工程建成后,可构建起外电入湘“直通车”,一秒钟就能传输13万度电,一年可传输电量400亿度,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了可靠保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带电调试现场表示,酒湖输电工程完成了国内第一条跨大区的新能源外送专用通道建设,标志着甘肃省风电实现了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外送,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