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昆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期:2017-03-21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毛韵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21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行业 新能源车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昆明和滇中新区要融合发展,共同推动项目建设,全方位对接新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着力打造昆明市和滇中新区融合发展的精品工程、示范项目。昆明的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突破,成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家认为,汽车产业园建设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昆明将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方面有更大的动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20余家知名企业有意入驻

昆明市人大代表、杨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嵩明县委书记杨相来介绍,目前,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内土地平整以及水、电、气、路、通讯、排污、生活配套设施等保障要素建设已基本完成,可满足汽车及装备制造工业快速入驻和生产。“目前已经有20余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和配套服务企业有意入驻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

其实这不是偶然。2016年12月26日上午,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启动,拟规划在滇中新区用10年时间建设15万辆/年整车产销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12月27日,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暨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启动,产业园近期发展目标(至2020年)计划引进3至4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入驻,整车总产能达到40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值预计达600亿元。中期目标(至2025年)规划整车产能达到60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

这成为昆明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化路线迈出标志性的一步,为最终建成立足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园奠定基础。

多重优势叠加 产业园广受关注

“嵩明还是滇中新区的东部核心区,享有新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市区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昆明市政府在资金、土地、项目落地上都会对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所倾斜。”杨相来说,相关的配套企业都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土地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现在可以说是企业自己找上门来,希望入驻园区。”

杨相来介绍,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项目位于国家级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与昆明主城区直线距离为40公里,距嵩明城区6公里,距离昆明长水机场约16公里,紧邻沪昆高铁、成昆铁路以及京昆、沪昆、渝昆、杭瑞等国家高速公路和多条国道,互联互通网络发达,交通优势非常明显。

此外,杨林经开区也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目前全区有168户企业投产,区内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已经有7家,中国五百强企业已经有十家。此外,位于嵩明的职教基地有14所高校,在校学生8.4万人,基地可以很好地为杨林开发区提供人才支持。同时,嵩明还有比较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说汽车产业园的先天优势很多。

转型升级补短板 结构改革做加法

在今年1月市委召开的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指出,要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要处理好“供给体系”与“需求结构”的关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形成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内需支撑。

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就是一次“减法”变“加法”的绝佳案例。建成后的新生产线,将大大提升产能,同时将产品定为SUV、皮卡和新能源汽车。相关专家认为,东风云汽升级改造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既符合国家和云南省、昆明市产业发展方向,也符合滇中新区拓展西南地区和南亚东南亚市场,抢占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需要,是推动云南省绿色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汽车产业的带动性非常强,项目落地后,相关的制造业例如电池、配套的机械制造业都将落地园区,同时带动本地机床、钢材、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步发展,最终将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对昆明市乃至全省的汽车产业都有很好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发展需要市区融合共进

市人大代表、滇中新区纪工委书记谢添才表示,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项目启动后,昆明市和滇中新区要以实际行动当好“高效服务员”,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最好条件、提供最优服务,为企业加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云南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和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早日实现昆明人的“汽车梦”。

滇中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辆汽车”项目入驻新区后,项目推进比较顺利,但还需要市、区政府在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以此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多位委员建议,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后,昆明市需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充电桩建设,以此率先在昆明市普及使用新能源汽车。此外,高端皮卡车项目投产后,昆明市城区需要开放皮卡车,可以逐步淘汰微型车,同时能够帮助项目打开市场,生产更加有针对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