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201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发布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7-03-27    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李文善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2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环境 海洋生态

3月22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浪网、中国海洋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发布会并提问。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及相关专家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公报全面阐述了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状况,提出了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公报显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2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位。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与全球气候变化、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海平面上升加剧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滨海城市和滨海低地更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应根据自然环境特点和社会经济状况,重点从防潮排涝、保障供水安全、控制地面沉降和生态系统保护、滩涂利用及海岸防护等方面制定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科学应对海平面上升。

与会媒体代表就我国海平面变化趋势、成因、影响、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以及国家海洋局在海洋防灾减灾领域开展的重点工作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孙书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洋局将以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为目标,健全海洋观测预报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海洋观测能力,构建立体、实时、“一站多能”的海洋观测监测体系;不断提升海洋预报服务水平,突破海洋灾害预警报关键技术,优化精细化预报,创新公众服务;切实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完善海洋风险区划及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强化海洋灾害风险预判和影响评估;深入开展海洋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海洋防灾避险意识。

王华提到,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是全球性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平面上升和中国沿海水文气象要素变化及地面沉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全球性海平面上升主要与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融化和极地冰盖融化等有关;我国局地海平面变化受海温、气温、气压、风场变化等因素影响,沿海城市的地面沉降使海平面相对上升。海平面上升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洪涝、咸潮、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等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威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低海拔沿海地区是气候变化的脆弱区,我国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区域地面高程普遍低于5m,更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高忠文表示,2017年国家海洋局将进一步提升海洋灾害观测和预警能力,完善海洋防灾减灾机制,加强风险防范,为保护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公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负责编制并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自2006年起,国家海洋局每年对外发布中国海平面公报,旨在使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及影响状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