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海上风电乘风而来

日期:2017-03-28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2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发展

兼具了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等多项优点的海上风电,正日渐超越陆上风电迎来发展的春天。

亚洲市场暗流涌动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2月最新发布的报告,去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2吉瓦,累计装机量已经达到14.3吉瓦。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去年全球海上风电投资总额也较2015年增长40%,达到299亿美元。

根据GWEC此前的统计数据,欧洲一直是海上风电发展的“领头羊”。以2015年为例,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量突破12吉瓦,其中超过91%由欧洲11国贡献。英国、德国和荷兰则包揽了单个国家装机总量的前三名。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不断下降,在能源需求增长依然明显的亚洲,海上风电也开始“流行”起来,从中国、印度等传统能源消费大国,到越南、菲律宾等新兴需求市场,都在海上风电领域跃跃欲试。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欧洲目前仍在海上风电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亚洲市场的发展速度已经不容小觑。目前,亚洲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约为1.5吉瓦,主要集中在中国,而去年,中国又新增海上风电装机592兆瓦,累计装机达到1627兆瓦,相比2015年增长了58%。中国还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2020年前海上风电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确保建成500万千瓦”的目标。根据GWEC的统计,中国已经超过北欧海上风电强国丹麦,成为继英国和德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海上风电市场。

GWEC秘书长Sveve Sawyer表示:“风电产业近年来持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发展尤其引人瞩目。当然,我们也不能指望这个行业每年都刷新增长纪录,包括电力需求、补贴政策等因素时刻都在影响着行业的发展。不过,我们预计,今年风电行业可能将再次强劲增长,海上风电将是其中贡献很大的一部分。”

除中国之外,印度在风电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风电装机屡创历史新高。根据《2016全球风能展望》报告,印度去年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新增装机3612兆瓦,总装机量达到2.87万兆瓦。Sawyer表示,GWEC对印度市场抱有很大期望,并预计海上风电将在未来几年内为该国风电产业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另据印度品牌资产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到2020年,印度风电市场有望吸引149亿美元投资,而风力发电能力也将在2015年基础上翻番。”

事实上,由于风力条件优越,加上能源需求推动,海上风电在亚洲多国都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据Sawyer透露,除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不断增加海上风电装机,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等新兴市场也都在积极尝试开发海上风电。

IRENA指出,亚洲许多国家都拥有很好的风力发电潜能,由于陆上土地有限,因此发展海上风电成为一条颇具可行性的路线。德国国际电力公司越南风电项目负责人彼得˙卡特拉森以越南为例表示,该国位于季风区,海岸线长达3000公里,技术可开发风电潜力大约可以达到27吉瓦,但目前仅有52兆瓦的风电装机在运行,提升空间十分可观。

油气巨头跃跃欲试

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吸引的不仅是新兴市场,甚至还“俘获”了传统能源企业的“芳心”。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当前原油仍然占全球能源供应的近1/3,但是油气行业的高管们却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包括太阳能(14.30 -0.07%,买入)、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青睐,壳牌、挪威国油、埃尼等一众油气巨头还加入了发展海上风电的行列,开始挑战大型电力和公用事业公司在海上的霸主地位。

“我们对这个领域确实很感兴趣。”埃尼公司负责能源解决业务副总裁LuCA Cosentino说,“很明显,海上风电与油气开发是有交集的,比如我们在海上开发油气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早日跻身这一新领域。”据了解,埃尼目前正在寻求同风电巨头GE公司开展合作。

彭博社指出,油气企业进军海上风电其实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诸多油气巨头在打造海上项目方面都拥有数十年的经验。过去15年间,北海水域的油气产量不断下降,但海上风电却“乘机而入”,逐渐成为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7年间,有大约990亿美元的投资进入北海风电领域。壳牌、挪威国油和埃尼公司都有参与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这些昔日的油气巨头甚至还在一些项目的竞标中,战胜了包括丹麦东能源、瑞典大瀑布能源等传统电力航母企业。

据壳牌英国业务负责人Sinead Lynch透露,去年12月,壳牌从荷兰政府手中赢得了建设两座海上风电场的合同,如今,该公司正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寻找新的海上风电业务。“公司对发展海上风电十分感兴趣。”Lynch表示,“我们拥有强大的营销和贸易业务能力,都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过程中可以依靠的优势。”

挪威国油的高级副总裁Stephen Bull则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大型油气公司的加入也促进了海上风电成本的下降。据Bull介绍,挪威国油新近在英格兰东海岸附近建设的Dudgeon风电场,造价就要比邻近的6年前建设的电厂低40%左右。与此同时,挪威国油还开发了浮式海上风电平台,减少了将风机固定在海底需要的费用。除了英国,挪威国油目前还在德国和挪威的海域开发项目,并已经赢得了一个在纽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招标。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海上风电业务负责人Nick Gardiner指出,大型油气企业介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将是一个“长期趋势”,规模如壳牌、埃尼一类的公司有能力为更多的项目提供资金,并且有助于行业成本下降。就连位列全球五大海上风电开发商之一的瑞典大瀑布能源公司风电业务负责人Gunnar Groebler也承认:“大型油气企业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并不仅仅是为了迎合投资者的喜好。海上风电项目动辄需要投入数十亿欧元,我认为这些油气公司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到2035年海上风电成本有望再下降2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