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比亚迪2016年净利50.52亿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超346亿元

日期:2017-03-29    来源:中国电池网  作者:陈语 张倩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2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车 充电桩

比亚迪(002594)28日晚间披露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34.70亿元,同比增长2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52亿元,同比增长78.94%;基本每股收益为1.88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9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8元(含税)。

比亚迪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比亚迪表示,2016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6年为人民币5,052,154千元,较2015年人民币2,823,441千元增加78.94%,主要是本期新能源汽车业务利润增加所致。

年报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69.85%至9.6万辆,销量蝉连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近8.6万辆,增速达65.41%,再度引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纯电动大巴销量超1万辆,同比增长120.68%,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根据第1电动网发布的数据,二零一六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份额已达到13%,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则达23%,行业地位不断巩固。

在乘用车领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唐」荣膺二零一六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销售近2.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4.54%。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秦」和纯电动乘用车「e6」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比亚迪于三月底推出的「秦EV300」及「e5」车型上市后获得消费者热捧,迅速打开了北京市场,e5更是以近1.3万辆的销量成为比亚迪新的增长动力。

另一方面,比亚迪继续推进公交电动化的发展战略,纯电动公交和纯电动出租车在国内外市场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二零一六年比亚迪在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行业排名从二零一五年的第五上升至第二。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十米以上纯电动大客车销量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底,本比亚迪在深圳投入营运的纯电动出租车「e6」及纯电动大巴「K9」,累计行驶里程已分别达到4.2亿公里和1.4亿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达到92.7万公里和37万公里,继续保持公共交通领域的全球最长行驶纪录。

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收入约人民币34,618百万元,同比增长约80.27%,占本比亚迪总收入的比例增至33.46%,成为比亚迪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国际市场方面,比亚迪以公共交通为突破口,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和出租车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在美国、日本、英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等全球逾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城市成功运营,实现了公交电动化全球六大洲的布局。

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开发了高度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分别应用于电动商用车和电动乘用车领域,解决了电动汽车电池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和续航里程等方面的全球性难题。目前,比亚迪已在动力电池领域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并通过动力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建立起领先的规模优势。

比亚迪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凭借各自领域的丰富技术积累和各领域间的综合协同优势,比亚迪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创新和产品的应用推广,积极推进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变革。未来,比亚迪将通过“7+4”战略推动新能源车的全方位拓展,将新能源车的应用范围从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延伸到环卫车、城市商品物流、道路客运和城市建筑物流等常规领域及仓储、矿山、港口和机场等四大特殊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对道路交通运输的全覆盖。未来,比亚迪将结合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和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强势崛起的契机,加推更多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以及面向更多细分市场的客运、货运和专用车车型,进一步丰富本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提升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推动比亚迪始终走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最前沿。

比亚迪“云轨” 中国电池网资料图

凭借于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积累的综合技术优势,比亚迪耗时5年研发出全新设计的跨座式单轨“云轨”产品,并于2016年10月发布了中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线路并实现通车,正式宣告比亚迪进军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云轨通过配备的动力电池建立起能量回收系统,大幅降低了列车运行的能耗水平,通过配备轮边电机实现了各车厢的独立驱动,大幅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水平。通过对上游核心部件如电力牵引和电力控制的垂直整合,比亚迪成功打造出云轨产品的品质优势和成本优势,以及长期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作为目前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供货商之一,比亚迪通过垂直整合的一站式经营模式,为国内外手机制造商提供整机设计、部件生产到整机组装的一站式服务。二零一六年,本比亚迪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约人民币39,094百万元,同比上升约17.53%。

2016年,国内自主品牌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及销量不断提升,金属部件的渗透率持续加大。比亚迪凭借在金属部件领域积累的长期经验、领先技术及成熟工艺,继续与国内外手机领导品牌厂商保持紧密合作,并积极拓展新客户。年内,金属部件业务发展强劲,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年内,比亚迪组装业务也实现良好发展并继续接获领先品牌厂商的智能手机EMS订单。

在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方面,比亚迪的二次充电电池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和镍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电动工具、电动玩具等各种便携式电子设备。此外,本比亚迪亦积极开拓储能电站及光伏电站等业务。二零一六年,本比亚迪的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人民币7,344百万元,同比上升20.79%。

2016年,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业务维持稳定,光伏业务增长较快,但仍有一定亏损。比亚迪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光伏+储能」模式,并在美国推出了全新的家用和并网理念新产品。年内,100%使用比亚迪太阳能组件的南非86MW项目正式竣工,标志着非洲规模最大的本地化单体太阳能电站正式落成。

另外,比亚迪在2016年还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及资本结构。

2016年6月,比亚迪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盐湖锂资源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在青海设立合资公司从事盐湖锂资源的开发、加工与销售。通过合作,比亚迪实现了在新能源汽车上游核心资源领域的战略布局,完善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未来充足的锂资源供应和原材料成本控制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6年7月,本比亚迪以每股人民币57.40元完成非公开发行252,142,855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人民币144.73亿元,发行股份已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铁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扩产、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本次非公开发行成功引入了国投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及三星比亚迪的投资,其参与本次增发充分证明了国家层面及实业界对比亚迪技术实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认同,并将助推未来各方的交流与合作。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完成显著提升了比亚迪的资本实力,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持续成长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为比亚迪战略目标的实现奠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也优化了比亚迪的资本结构,有效降低了比亚迪的负债水平和财务费用,对减轻比亚迪财务负担也有显著贡献。

比亚迪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同时,比亚迪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6.5亿元,同比下降23.59%-35.35%。比亚迪表示,2017年第1季度,预计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动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短期会有所调整,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将承受一定压力,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和盈利将有所下滑。传统汽车业务预计将保持平稳发展。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金属部件渗透率继续提升,集团继续赢得全球领先智能手机厂商的高端旗舰机型订单,预计将推动集团手机部件业务的快速发展。太阳能业务方面,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产品价格压力仍然较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