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欧盟被指可再生能源停滞不前

日期:2017-03-31    来源:外交部  作者:王晓松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31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发展

欧盟一直以来都以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傲。但最近非政府组织“能源观察集团”(Energy Watch Group)发布数据,认为欧盟尤其是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实际上已经处在停滞甚至是倒退的窘况。

能源观察集团是一个创立于2006年的全球可再生能源研发和政策网络组织,创始人和现任主席是来自德国的前议员汉斯 - 约瑟夫˙费尔(Hans-Josef Fell)。2000年,费尔曾主持起草了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3月20日发表在欧盟动态(Euractiv)上的题为《德国能源革命的真实景象》的文章中,费尔指出,全世界都认为欧盟是可再生能源的领先者,德国更是能源转型的成功范例。但实际上,欧盟近几年来除了风能外,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在退步。和2012年相比,现在欧盟和德国的年度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下降了一半。水电、地热能和生物能源投资直线跌落。2012-2016年,德国太阳能光伏新装机容量从7.5吉瓦降至1.5吉瓦,远低于政府设定的每年2.5吉瓦的目标。一大批领先的太阳能公司破产或被收购,近7万个工作岗位随之消失。风能虽然保持了扩张的态势,但力度明显减弱。今年,由于德国政府大幅压低装机目标和招投标制度的实施,新装风电设施将从2016年的5.5吉瓦下降到2.8吉瓦。文章提到,在欧盟可再生能源退步的同时,其他国家已经追赶上来。美洲一些国家,如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乌拉圭等,即将达到100%的可再生能源供应。美国、印度、摩洛哥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扩张率明显高于德国和欧盟。

由于欧盟民众对可再生能源有着广泛的认同度,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基础,文章呼吁欧盟及其有关成员国政府改变以往的不当举措,推动可再生能源重新回到快速发展的轨道上来。具体建议包括,对于太阳能、生物能源和风力发电小于18兆瓦的能源合作体不再实行招投标,激励民间资本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对入网的可再生能源实行差异化价格,确保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效益;取消对化石能源的补贴,加速全社会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