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要领先全球实现氢能社会

日期:2017-04-12    来源:中时电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12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气 新能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11日在首相官邸召开首次的再生能源及氢能等相关阁僚会议,安倍强调,「要领先全球,实现氢能社会」,并指示在今年内拟定普及氢能等绿色能源的基本策略。日本目前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仅达14%多。

日本政府首次召开有关普及氢能等的相关阁僚会议,会上主要讨论对环境有益的太阳能等再生能源以及氢能的普及策略,希望在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时,能广泛利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氢能发电。

安倍在会议上指示,日本今后要活用氢能,扩大推广新生代环保车、即利用氢和氧结合的化学反应发电的「燃料电池车」,希望燃料电池车从现在的1800辆,至2020年普及至4万辆。为此必须加速建设加氢站,松绑加氢站的相关规制,希望能参考、比较海外及日本国内加油站的相关规定,进行整体的评估,制定出合理化的规范。

安倍还强调,「(日本)要领先全球,实现氢能社会。要带动建构从生產到消费的国际氢能供应链,必须有大量且稳定需求的氢能发电。为了建构氢能供应链且正式推动氢能发电,请拟出可作为与不同相关业者合作时的共通计画。」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目前对加氢站的规定严苛,要求业者要定期检查保管槽、要有保安人员常驻等,使加氢站的设置成本高达一般加油站的4倍,建加氢站的成本约达4、5亿日圆(约新台币1亿1千万至1亿4千万元),阻碍了加氢站的普及。

日本政府希望目前的90处加氢站,至2020年能增加到160处,至2025年增加到320处。目前不到2000辆的燃料电池车至2020年增至4万辆,2025年增加至20万辆。日本为推动氢能社会,除了增设加氢设施外,今后还考虑进行利用太阳能和风力產生氢气的实验。

日本政府统计,去年度包括水力发电等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仅占整体发电量的14%多,日本政府希望至2030年度能提高到22%至24%,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今后还必须大力促进风力发电和地热发电的普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