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瑞典德国巴西如何发展沼气燃料

日期:2017-04-17    来源:机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1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燃料 生物质能 生物质

近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交通领域沼气运用情况:技术概述》报告(《Biogasforroadvehicles:Technologybrief》),报告对一些沼气应用做得较好的典型国家进行了总结介绍。我们从这些国家的沼气应用和发展中,可以得到不少经验和启示。

瑞典:激励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沼气产业的生产利用

瑞典为建立以沼气(由有机废料产生的可再生能源)为燃料的市场投入了巨大的努力。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瑞典本国的天然气使用不多,天然气输送网络建设也不发达,因此,几乎所有作为燃料的沼气都需要通过高压气体钢瓶进行运输。1992年建立的瑞典拉霍尔姆沼气厂是瑞典首例将生物甲烷并入天然气管网的工厂。该厂采用与私营公司、当地农民协会联合经营的模式,处理当地畜禽粪便和其余有机废物,年处理有机废物3.5万吨。不过,如果在具有完善的天然气网管地区和国家推广该模式,其市场效应、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应会更加显著。

瑞典也是全球最初以为汽车提供燃料为目的,进行沼气生产的国家之一。据《瑞典沼气国际》资料显示,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瑞典城市林雪平就已经开始了沼气生产:1996年该市沼气工厂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行,全市公交汽车(约70辆)以及众多卡车、轿车等开始使用沼气燃料。此外,2005年,世界上首部使用沼气燃料驱动的火车也在瑞典进行了首次试运行。自那时以来,沼气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在瑞典一直稳步增长。

瑞典政府通过对沼气使用实施免税或减税、提供发展沼气的津贴等激励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沼气产业的生产和利用。包括截至2019年底,对使用天然气汽车的公司减少其上缴的40%所得税;在2010年到2016年间,对开发沼气新技术进行大量投资拨款;2018年底前,成立城市气候投资补助金等。

瑞典政府和燃气工业对沼气生产和利用有着宏伟的目标和规划,包括到2050年实现无化石运输业的愿景,以及实现全部天然气汽车使用生物甲烷燃料,并在2050年实现将沼气提纯后的生物甲烷100%并入国家燃气管网。与此同时,沼气行业表示,因为减税措施最多实施5年,政府应注重加强对长期规划框架的设计。

德国:柏林居民排放的有机废料将被分开收集

在德国柏林,为了获得沼气,居民排放的有机废料会被分开收集。这些沼气可以为废料收集车提供燃料。现在有超过150辆使用沼气的废料收集车,它们收集的废料占总废料(不仅仅是有机废料)的60%。生产沼气剩下的沼渣会卖给农民当有机肥料。

在德国,以下的规定可用于公众废料收集公司沼气燃料的使用和生产:1.甲烷气网输送项目享受优先待遇,而且可以获得更多融资许可。

2.明确规定气网输送的气体质量、融资和责任。

3.所有销售化石燃料的公司都有强制性的生物燃料配额(目前给予最低温室气体减排标准)。

巴西:沼气技术帮助农场实现电能的“自给自足”

巴西教育、研究、科学和技术中心伊泰普科技园(PTI)已在巴西和巴拉圭边境的伊泰普水电站附近建立伊泰普生物燃料科技园试点项目。据了解,科技园一方面为当地居民提供养殖和种植新技术,另一方面指导他们利用沼气能源,开辟了一条水电站与当地农场共同发展的绿色农业新路子。

距伊泰普水电站大约40多千米的克伦巴里农场场主佩德罗表示,为了节省能源,农场在2008年就购买了一台小功率的沼气发电机。新科技的运用初显成效,佩德罗决定加大投入,正好碰上了伊泰普水电站科技园生物燃料研究中心成立,中心的技术人员为克伦巴里农场实现电能的“自给自足”提供了积极有力的帮助。“沼气发电节省了很多费用。”佩德罗说,“如果每个月只使用电网供电,电费约在1500到1700雷亚尔之间,沼气供电后这个费用降至400雷亚尔左右,不仅成本降低而且更加环保。”此外,建造沼气发电系统的一些管材,也大多都是科技园利用伊泰普公司的边角废料制造的。据佩德罗介绍,2010年到2012年期间,他还将沼气生产的多余电力卖给了巴拉那州的供电系统。

该试点项目是由伊泰普水电站、伊泰普科技园、瑞典斯堪尼亚(SCANIA)汽车公司的巴西子公司GranjaHaacke、国际可再生能源中心沼气部门共同参与的研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的目的是要证明,控制和调节沼气的生产,并将其转化为生物甲烷,作为城乡接合的另一种途径。在论证阶段,曾有一辆以生物甲烷为燃料的公交车从斯堪尼亚公司驶出,目的是为了证明其在以生物甲烷为燃料的城市运输中的技术和环境潜力。这个被用于试验项目的模型是由瑞典制造的ScaniaEuro6,起初是被作为天然气车辆而进行设计的。

在巴西,还有许多试验项目,在南里奥格兰德的区域天然气供应商Súlgas的GNVerde试验项目中,生物甲烷也可以在当地加油站作为车用燃料进行投建。此外,巴西里约热内卢的DoisArcos项目从2016年12月起,通过收集利用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为两辆轻型车和一辆垃圾装运车提供燃料,并为斯堪尼亚的循环巴士(Otto)提供一周的燃料。

据悉,在巴西关闭拉丁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露天垃圾填埋场以前,垃圾场园区内部已经建起了一座生物沼气收集站,此后,每天可收集15万立方米沼气,这也是巴西国内目前最大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

由于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机构公布对上网规则以及沼气燃料商业化发展的监管措施,建立沼气燃料市场的目标已没有什么争议。但目前,在巴西,从城市垃圾以及废水处理中获得的生物甲烷,由于发电的不确定性和关于危险物质的验证方法,至今仍被排除在并入天然气管网和公共商业化之外。此外,迄今为止,由于国有燃气供应商的区域垄断,沼气发展不仅缺乏相关机构对接和管理,还缺乏在天然气市场商业化发展的规范条例。这都是该国现在所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