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东营市车市已经步入“二三辆车时代” 新能源汽车势头正劲

日期:2017-04-20    来源:大众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20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博览会 机动车保有量 新能源汽车

   2017年4月20日-23日,2017年第十五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将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不知不觉间,该展会即将走过7个春秋。从2005年第一批汽车4S店入驻东营至今,十几年来,东营车市几经成长、洗牌,日趋成熟。
 
  中高端车渐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东营市机动车保有量达674153辆,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也达到了775057人。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的209.91万的人口数计算,东营市平均每3人就拥有一辆车。而截至2006年年底,东营市机动车的保有量只有30万辆左右。10年间,东营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翻了一番,在全省称得上佼佼者。《2016年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末每百户居民家庭家用汽车拥有量为67辆,超过了太阳能热水器拥有量。2008年,这一数据还是19辆。
 
  除了汽车保有量高以外,东营的车价格也略高于周边城市。近年来,有不少市民选择到淄博、潍坊、济南甚至北京去买车,能省几千元甚至数万元。“其实东营车价高是正常的经济现象,因为东营的收入、物价都比省内其他城市高一些,车价高也正常,主要是前些年油田的带动。”一名从事汽车销售近十年的业内人士分析。
 
  据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人们一般换车的周期是在五年左右。2003年是东营市第一个汽车消费“井喷”期,2008年、2009年是第二个汽车消费“井喷”期,第三个汽车消费“井喷”期出现在2013年、2014年,市民换车周期呈现缩短的趋势,而且随着车价的降低和新车推出速度的持续加快以及人们收入的提升,换车一族更倾向于中高端车,奔驰、宝马、路虎等原来“成功人士标配”渐入寻常百姓家。如今,东营市车市已经步入“二三辆车时代”,购车需求以改善型购车为主。4月19日,西城市民王先生正在沃尔沃4S店看车,这已经是他的第四辆车了。“1999年,我买了一辆桑塔纳,后来又换了奥迪、奔驰。以前买车就是代步,抗造就行,现在追求驾驶舒适感、空间、内饰,考虑买辆SUV,带着家人出去玩,享受生活。”不少市民买车已经从代步工具发展为对汽车时代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车型也从入门级走向中高端。
 
  4S店历经洗牌,车市日趋理性
 
  汽车行业从业者们不会忘记,从十几年前第一批汽车4S店进驻东营以来,这一路走来,有的4S店在东营有了良好口碑和客户群体;也有的4S店没能抵挡住市场的考验,只能关门。东营车市十几年来风雨兼程,各大汽车4S店既是亲历者又是见证者。
 
  东营车市总体呈现波浪式发展,由于汽车的刚需型,波动幅度较小。相信不少市民对2009年前后热门车型需加价购买记忆犹新,为了提到车,甚至需要托关系、找熟人。从2008年到2012年正是东营车市的高速发展的黄金期。那时的车市正处于卖方市场,有钱也难提车的现象屡见不鲜。
 
  一汽大众4S店的彭经理回忆道,十几年前他们店月均销量只有八九十辆,到了2009年前后,每个月月均销量达到500多辆,现在平均每月200辆左右。“另外一个显著变化是,10年前,真正懂车的人不多,市民买车随大流的多,热销车型也就那几款。现在市民通过网上论坛等,有的比销售顾问对车还要了解。买车少了盲目,多了专业和理性,也知道什么样的车适合自己。”近几年,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市民购买力有所下降,再加上人口有限,车市略显疲软,趋于饱和。由此倒逼车商不断比价格、拼服务,车市也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实施的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的车购税减半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车市。“现在选择多,消费者不怕麻烦,即使是买好车,他们通常也会货比三家、精打细算。”大名车世界的赵经理告诉记者。
 
  二手车和新能源汽车势头正劲
 
  在近几年的车市上,二手车和新能源车成为宠儿。不仅首次购车者选择这两类车的多了,就连改善型购车者也将更多眼光投向二手车和新能源车。据统计,从2007年开始,二手车的销量一路上升,在2014年到2016年,增幅更是达10%甚至20%。
 
  从大名车世界看到,百余辆各种品牌、价位的二手车停放于此,像个小型车展。不少市民的车开个五六年就不想开了,然后换车。因此,二手车的车源多,市场打开了。其实新车一到手就成了二手车,市民也转变了观念。在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比一手车还要大。大名车世界的赵经理告诉记者。
 
  花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比新车高档的二手车,本来买标配,买二手车买顶配都绰绰有余,而且不用交购置税,二手车的成交价与落地价相差不大。再加上不少二手车的车新且车况好,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二手车。
 
  买二手车最担心的莫过于上当,买到泡水车或事故车,但现在市民可以免去这个后顾之忧。东营市二手车市场越来越规范,差异化服务也越来越好。“现在懂行的人多,是不是不好的车,一眼就看出来了,而且对于二手车的价格,也都很透明。现在车市拼的就是服务。”赵经理介绍道,为了减少后顾之忧,一大转变就是市民可以享受七天无理由退换车,不仅如此,专业的二手车销售商还提供质保、售后服务,而且优惠活动多,让客户省心省钱。
 
  此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混动、纯电等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丰田等汽车品牌商也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越来越高端,而且经济省油。
 
  车博会改变市民购车习惯
 
  说到车市,就不能不提车展,车展对于东营市车市发展的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从2010年4月,第一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至今已进入第七个年头,迎来第十五届春季车展。自2015年第十一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起,单届展会汽车交易量突破4000辆。如今,车博会不仅是汽车盛会,更是城市的消费狂欢节。由原来的去4S店买车变为去车博会上买车,不得不说,车博会改变了市民的购车习惯。
 
  4月20日,第十五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来了,展出面积由最初的1万平方米到现在的2万多平方米,由开始的只有室内展发展到现在室内加室外;参展汽车经销商也由30家发展为现在的60余家,参展商身影中多了不少外地经销商;参展品牌由30多个到现在的60多个,涵盖自主、合资、进口,囊括所有东营本地主流在售汽车品牌。
 
  为了响应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2014年第九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引入新能源汽车。紧跟市场步伐,关注百姓诉求,2015年第十一届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还开辟了二手车专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