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上海车展新能源盛宴开启,一季度风光消纳整体趋好

日期:2017-04-25    来源:全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25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油车 车联网 电改

    新能源汽车:规范化市场竞争环境,龙头引领未来。本周CATL、天赐材料(37.690, -0.36, -0.95%)等8家企业进入《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该名单有望成为产业链“白名单”,以龙头企业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此外,浙江合众获第13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国家态度开放,鼓励各方力量一起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玩家众多,行业已步入市场化竞争,这不仅将带来技术的加快进步,并将推动企业真正从客户需求角度来设计推广,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将加速进行。
 
  159款新能源汽车亮相上海国际车展。本周上海国际车展的参展车辆中,新能源汽车达到159辆,占比超过11%。自主品牌方面,传统整车企业比亚迪(51.180, 0.34, 0.67%)、北汽、吉利、上汽都推出多款新车型,互联网品牌如蔚来、奇点等也发布首款量产车型。合资及外资品牌也开始发力,特别是豪车品牌如宾利、保时捷等也开始布局。整体来看,国内外各大车企都已开启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全球电动化趋势日趋明朗。 燃料电池汽车风口有望提前到来。根据外媒报道,丰田今年计划向中国引进两辆Mirai燃料电池汽车。Mirai是燃料电池汽车的标杆车型,对行业引领效应有望相当于特斯拉之于电动汽车。此次向国内引进有望拉动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加速成熟。建议持续关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动态,风口有望提前到来。
 
  本周重点推荐:1)存在供需缺口板块龙头标的:钴产业链(格林美(6.670, -0.09, -1.33%)、华友钴业(44.660, 0.32, 0.72%)),锂盐(赣锋锂业(37.500, 0.60, 1.63%)、天齐锂业(44.210, -0.35, -0.79%));2)细分板块低估值龙头公司:东方精工(15.430, 0.13, 0.85%)、天赐材料、先导智能(42.960, 0.61, 1.44%)、科恒股份(47.000, 0.30, 0.64%)、当升科技(42.440, 0.52, 1.24%)、杉杉股份(15.440, -0.57, -3.56%)、亿纬锂能(30.690, 0.17, 0.56%)、国轩高科(30.780, -0.14, -0.45%)等。
 
  电力设备:国网召开二季度工作会,电改+国改部署不断深化:国网召开二季度工作会议,同时公布一季度经营成果。一季度,其完成电网投资845亿元。售电量同比增长7.1%。省间交易电量1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车联网平台新接入充电桩4.4万个、累计接入15.1万个,开局良好。国网再次明确落实国家关于电力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部署,目前全面完成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撤销全部内设交易中心,印发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工作管理流程及相关实施办法,积极推动试点项目落地,增量配网是国网实现混改与推进电改的重要方向。
 
  一带一路峰会临近,预期订单加速落地:5月“一带一路”峰会日期临近,现已有近2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参会。会议两个主要议题:一是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二是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预计各国政要及企业家的出席望积极促进一批新协议和大量相关订单签署,一带一路政策正迈入加速推进期,电力设备厂商出海对业绩边际改善明显,且持续性较长,是一带一路主题可重点配置的方向。
 
  本周重点推荐:海兴电力(43.560, -0.08, -0.18%)、涪陵电力(52.960, 0.28, 0.53%)、宏发股份(37.470, -0.10, -0.27%)、特变电工(11.040, -0.09, -0.81%)、中国西电(5.950, -0.03, -0.50%)、科陆电子(8.440, 0.05, 0.60%)(新增)、许继电气(17.460, 0.15, 0.87%)、平高电气(14.790, 0.17, 1.16%)。
 
  新能源发电:(1)核电。华龙技术融合落地可期,继能源局2017年发布了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年内扎实推进三门3、4号机组,宁德5、6号机组,漳州1、2号机组,惠州1、2号机组等8台机组前期工作后,中核集团的漳州项目和昌江项目已全面启动了核岛主设备的招标工作,台海核电(47.740, -1.55, -3.14%)在年底取得中广核宁德5、6#主管道订单后,中标中核漳州1、2#机组和昌江3、4#机组共计4台机组。三门一号首堆今年若顺利发电,AP1000和华龙一号叠加效应将使得项目审批变更为有序,AP1000和华龙一号订单兑现变得稳定。随着后续新的核电项目采购相继启动,产业链上的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台海核电则将成为产业链上最为收益的龙头。(2)风光:中电联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叠加跨区送电以及当地用电负荷提高,一季度风光消纳整体趋好。国家电网经营区域一季度共消纳风电、太阳能(13.140, 0.13, 1.00%)等新能源电量6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9%。风光消纳问题的逐步改善,直接利好新能源发电力企业,同时有望带动风光的投资,风光行业的相关制造龙头或将收益。重点推荐隆基股份(16.860, 0.70, 4.33%)(单晶龙头,布局光伏电站业务)、金风科技(15.520, -0.15, -0.96%)(风机龙头,风电开发企业)、天顺风能(7.050, 0.03, 0.43%)(风塔龙头,风电为第二主营业务)。
 
  工控:1)PMI指数已连续8月在枯荣线之上,工控下游需求呈现持续回暖。下游工业机器人(19.790, 0.17, 0.87%)、3C自动化、新兴领域新能源汽车电控等景气向上,行业订单增速提升,特别是低压变频器和伺服等产品,我们预计17年将具有延续性。2)人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国产替代;3)推荐研发实力强、激励机制到位,对下游需求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企业。推荐汇川技术(23.680, 0.34, 1.46%)、宏发股份,关注信捷电气(53.940, 0.38, 0.71%)、长园集团(14.270, 0.24, 1.71%)、英威腾(7.560, 0.08, 1.07%)。
 
  储能:“储能+”应用领域打开,风口来临。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储能战略定位。行业尚从示范期向商业化初期过渡,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目标:未来10年分阶段推进储能发展,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转变。我们认为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本的快速下降,储能商业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及业绩兑现期。投资在产业初期,优先推荐已实现储能无补贴商业化运营、打造电池回收产业链的铅炭电池龙头,并具备卡位优势的南都电源(19.000, -0.10, -0.52%)。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电改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