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工信部:有序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日期:2017-04-27    来源:财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27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

    中国政府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近日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披露上述信息。
 
  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是在1994年版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明确规定的,2004年版和2009年的修订均保留了有关内容。《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不超过两家生产同类整车的合资企业。
 
  之所以做出上述限定,是为了保护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不受到外资企业冲击,同时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目的。现在内外形势均发生变化。
 
  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自2009年起一直位居世界汽车第一大市场,中国自主品牌也获得市场认可。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占比50%左右。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政府正在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涉及到车企股比限定问题,美方对此提出强烈质疑。4月18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17年美国企业在华白皮书》中也提出,中美两国政府应在谈判中列出简短的负面清单。
 
  工信部坚持保护态度,但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已有时间表。2016年4月,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在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上透露:“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详见“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已有时间表”)当时苗圩强调,汽车企业要抓紧时间提升本土品牌竞争力,以应对未来出现的外资控股乃至独资车企的竞争。
 
  此次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规划》,主要目标便是在10年内,将中国打造成为汽车强国而不仅仅是汽车大国。两个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
 
  同时,汽车业正向新能源、智能化等方向转型,竞争格局或将全面重塑。《规划》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
 
  《规划》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节能汽车列为重点突破领域。《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规划》还明确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逐步实现向发达国家市场批量出口。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国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实现全球化发展布局。
 
  目前已有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产品实现对外出口,上汽通用和沃尔沃生产的别克昂科威和沃尔沃S90均已出口至美国市场。中国自主品牌中,吉利、广汽和上汽均曾提出进军欧美市场的计划,时间点为2019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