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获发展路径图 明确产业从大到强转变

日期:2017-04-27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4/27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 动力电池

    在三部委日前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截至2020年,培育出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截至2025年,突破产业链关键短板,掌握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关键核心技术,中国制造品牌汽车实现全球化发展布局。
 
  新能源汽车再获发展路径图明确产业从大到强转变近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三部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一”个总目标即建设汽车强国,“力争经过十年努力,迈入汽车强国行列”。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截至2025年,培育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规划》为未来10年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多项产业发展任务和重点工程。诚如包括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中国品牌汽车全面发展、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国际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在内的6大发展方向被予以强调。事实上,明确2020年、2025年的发展标的,对于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规划》还明确了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作为未来产业重要发展方向,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自2009年起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产销突破2500万辆,其中,中国品牌汽车就远超1000万辆。迄今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诚如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
 
  也正基于此,《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发展路径:以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系统、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总成、电动汽车智能化技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等6个创新链为切入点,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提升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工信部对此进而指出,《规划》指出,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措施上主要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推动全球布局和产业体系国际化。而在节能减排成效方面,其中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2020年和2025年分别降到5.0升/百公里、4.0升/百公里,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逐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机构预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加之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将为中国品牌汽车发展提供巨大空间。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大关,届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之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