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陷入瓶颈 评估维护成双重掣肘

日期:2017-05-0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4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二手车 动力电池

    随着首批新能源车即将进入置换期,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进入二手市场。但“产品还没度过导入期”、“这种车我们不收”、“标准有待建立”……“再等等”似乎成了新能源报废车的唯一出路,无法脱手的新能源二手车也已成为许多车主心病。

 
  国家与地方政府双重补贴、不限行、不限号、单独摇号,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谓风光无限。据公开资料,2016年我国继续保持了新能源汽车世界第一的市场地位,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增速同比超过50%,保有量突破100万辆。以36个月的一般标准,首批新能源车即将进入置换期。如果以5—8年为报废期计算,2020年之前,新能源二手车就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期增长的还有废旧电池以及新能源报废汽车。
 
  然而,尽享各类政策的新能源汽车一旦销售出去,便有些像落架凤凰,难以再找到下家。与新车销售的火爆相比,目前开展新能源二手车回购业务的汽车生产厂家凤毛麟角,新能源汽车更不受二手车商“待见”,它们的去处成了老大难。在二手车市场上,通常上架后一个月内能达成交易的新能源汽车比例还不到10%,而二手汽油车至少有40%都能实现当月交易。不少商家都表示二手新能源车很难回收,甚至有商家建议,你的新能源车还是自己先开着吧。
 
  对于新能源二手车不受待见的现状,业界普遍认为其二手市场尚未形成,外界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本来就低,加上新能源二手车没有补贴,消费者就更没有兴趣了。与此同时,国内还没有对新能源二手车的检测手段,估值主要依据市场行情,而在估值标准方面存在诸多争议。新旧车同样的价格,更多的人自然会选择一辆新车。目前在新能源市场上,补贴之后价格多普遍在5万—10万元之间,这个价格与新能源二手车的价格间距很小。
 
  除了没有市场,车商们的另一个担忧是动力电池的维修和更换费用。来自中国汽车报的报道消息称,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档案,跟踪记录汽车使用、维护、维修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情况,但这只是针对产品性能的跟踪,尚未包含价格因素。
 
  不仅二手车销售商对二手新能源车缺乏了解,消费者也对二手新能源车存在各种疑虑。诚如一块新能源车电池出厂时续驶里程为300公里,5年后续航里程可能只有150公里。而更换一块电池的费用占整车价格的一半以上,因为一辆新车,其电池成本就要占到汽车成本的60%。此外,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维修和保养费也相对较高,按照目前新能源二手车的周转速度,“怎么做都是不划算的”。
 
  另据报道称,目前汽油车的折价率通常是第一年15%、第二年10%、第三年7%至8%,合计三年下来大约仅在30%左右,保值率明显高于新能源汽车。这对于销售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车商就很不情愿,折价率太高导致利润很低,甚至放在手里也跌价。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我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检测评估体系。新能源二手车的评估,关键是对电池性能的评估,当前没有一定规模的数据积累,所以二手车商无法判断其残值。
 
  “前期投入这么大,后期是否盈利又不知道,政府没有强制要求,也没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回收的积极性自然不高了。”因此,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还是需要国家政策引导,同时也需要相对应的基础设施完善。否则,新能源二手车空白期可能还要更长。而如何开拓这一新市场,也是各路二手车商未来几年要做的功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