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年报&一季报总结:“分化”将成为2017年主旋律

日期:2017-05-04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4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 动力电池

   投资要点
 
  分化将是2017年行业变化主旋律。2016年虽然细分板块的业绩增速不一,但基本上全部细分板块都在下游需求快速增长下实现正收益。而2017 1Q板块间开始出现分化,具备高景气度板块实现正收益的情况下,部分处于降价通道的板块业绩开始下滑。在政策引导以及行业向市场化竞争迈进的阶段,“分化”将成为2017年行业变化主旋律。分化之后,必将带来行业内整合以及集中度提升,未来行业内公司取得优胜的关键将是在提高技术的同时,优化生产成本、提高管理运营效率。
 
  2016年年报总结:下游需求高增长引领业绩兑现,现金流仍需继续改善。
 
  2016年在下游产销继续快速增长下,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各细分环节营业收入增速依次为六氟磷酸锂>
 
  隔膜>碳酸锂>电机电控>电解液>锂电设备>锂电池>正极>负极>整车>铅电池,毛利率和净利润情况与营业收入规律较为一致,供给紧张下的高景气环节(六氟磷酸锂、碳酸锂)业绩表现最好。但行业整体现金流情况仍无明显改善,最为显着的是整车企业现金流进一步恶化,各细分板块应收账款占比下滑不明显,研发投入仍处于较低位置。
 
  2017年1 季报总结:传统行业低点,量价齐升板块仍具亮点。从下游整车产销情况来看,1 季度是行业的传统低点。而2017年在面临补贴下滑以及技术要求提升的双重压力下,产业端从3月份开始才真正放量,这导致板块整体业绩并无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在国补新政下,整车企业的话语权逐步提升,其成本和资金压力将逐步向中、上游传导,电池企业的账期会相应延长,影响其对原材料采购的积极性。而在上游材料企业中,部分仍处于供应紧张的板块仍然会具有较高的话语权,在产业链内议价能力将继续提高。从细分子行业来看,1 季度正极材料(钴产业链)、碳酸锂(含氢氧化锂)以及锂电设备板块业绩表现最好。但板块整体现金流同比有所恶化,主要由于补贴退坡、清算流程趋严以及各环节降价所致。
 
  投资建议:从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1 季报总结情况可以看出,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是决定板块整体盈利情况的决定性因素,在成本压力下仍具量价齐升特质的板块将实现最优业绩表现。而在行业分化中,细分领域内具有卡位优势及长远布局的龙头公司将有望通过市占率提升继续实现业绩上涨。继续坚持两条投资主线:1)存在供需缺口板块:钴产业链,中游议价能力将在供给紧张与自身基本面下逐步体现,重点推荐产业链重构后被低估的格林美、华友钴业;景气上行的碳酸锂板块,推荐具有锂资源及产能优势的行业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2)细分板块低估值龙头公司: PACK(东方精工)、锂电设备(先导智能、科恒股份、赢合科技)、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高端三元材料(杉杉股份、当升科技)、隔膜(胜利精密、沧州明珠,关注星源材质、中材科技)、三元电池(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电机电控(汇川技术、正海磁材、大洋电机)。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国家政策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