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第四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发布 电池性能大幅提升

日期:2017-05-04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4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 锂电池

  2017年第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发布,共包括96户企业的453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93户企业407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7户企业44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2户企业2个型号。
 
  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经累计发布了4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据悉,今年第一批目录包括39户企业的185款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35户企业124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2户企业60款车型、燃料电池产品共1户企业1款车型;第二批目录包括40户企业的201款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40户企业157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8户企业44款车型;第三批目录包括共包括87户企业的634款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85户企业505款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21户企业128款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1户企业1款型号。
 
 
  至此,四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合计共包括136户企业的1473个车型。
 
  根据统计,本批次新能源乘用车型共27款,占比6%。从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车型26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1款。本次未有燃料电池乘用车入围。
 
  从技术参数上来看,磷酸锂铁电池和多元锂电池逐渐成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主流动力电池。第四批入围的乘用车中,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最低的为长安牌SC6449AVBEV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为96.27瓦时/千克;能量密度最高的如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卡威牌JNQ6460BEV3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达到了138.6瓦时/千克,同时其最高车速达到了130公里/时。
 
  总体来看,本批次纯电动乘用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平均水平在110-120瓦时/千克。电池的小型化高密度趋势已经成为主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电池能量密度已经提升到130瓦时/千克左右,这是政策推动的良好效果,未来电池性能提升仍是主题,提升技术的压力要比降低成本的压力大。
 
  根据中国发布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260瓦时/千克、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2025年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500瓦时/千克。
 
  2017年1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同比暴跌74.4%,去年年底补贴退坡突然来临和今年年初公告/目录重审对该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而随着各地紧急制定地方细则并落地后,2、3月份新能源车销量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根据中汽协的数据,3月新能源汽车份销售31120辆,同比增长35.6%,环比增长76.86%。
 
  此外,4月28日工信部公布了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第10批目录,它将与“推荐目录”一同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
 
  相比去年12月份才发布了第四批推荐目录,今年第四批推荐目录的发布日期是5月2日,频率大幅提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大约每个月会发布一批”,也就是说今年预计会有12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其好处在于,既可以增加合格产品进入推荐目录的机会,也可以监督“目录内”的产品,一旦不满足要求将有更大机会被下一批的审核淘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