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电动车电池系统大起底

日期:2017-05-05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5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车 电动车 新能源

   想当初,几个燃油车的车主凑到一起大伙聊的都是:你的车排量多少?油耗多少?加速如何?诸如此类的话题。如今,新能源车时代了,电动车的车主们聊的则是,你的车续航多远?我的车充电要多长时间?电池容量如何?不过,大多数电动车的车主对自己爱车了解的只是皮毛,至于你的车究竟用的是哪个厂家的电池?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这恐怕就不清楚了,今天我们就来一次国内主流电动车电池大起底。看看各家车厂电池的秘密。
 
  北汽新能源

  代表车型:北汽EV系列


 
  北汽新能源EV200其实就是EV150的升级产品。该车的外形轮廓与EV150相差不多,但前脸经过了重新设计,采用了北汽新样式的前格栅,并有蓝色元素点缀,从而突显其新能源特征。此外,该车保险杠使用了大嘴造型,使前脸更具前卫感。另外,EV200的尾灯组也经过了调整,且后保险杠造型更加运动。新款的北汽EV系列车型,采用来自普莱德提供的高密度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60-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5公里/小时。
 
  普莱德 北汽与宁德时代合作的配套公司



  宁德时代是个什么鬼?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成立于2011年,公司总部位于福建宁德。公司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及储能系统的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模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动力总成,大型电网储能系统,智能电网储能系统,分布式家庭储能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BMS)。
 
  普莱德只是为电池打包的么?


 
  我们查询了普莱徳的官方网站,该企业是宁德时代、北汽新能源与北大先行共同打造的合资企业,是一家新能源电池系统方案供应商。该公司能够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以及电网储能系统等配套。实则是负责将宁德时代生产的电芯产品封装成为电池包,之后交付北汽新能源装车。
 
  江淮新能源

  代表车型:iEV5
 
  江淮iEV5的电池系统是由合肥的华霆动力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组。iEV5也是国内第一款采用18650锂电池组件作为储能单元的纯电动车型。江淮iEV5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动机以及2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其电动机最大功率68马力,峰值扭矩215牛·米,新车续航里程可达200km,最高时速为120km/h。此外,这款车可提供6种充电模式,其中家庭慢充模式下充满电需要7小时,专用快速充电设备充满电仅需2.5小时。
 
  江淮iEV6S电动汽车扣除补贴后(以北京市场为准)售价10.98万元起,续航里程250公里,整车长宽高为别为4135/1775/1560mm,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大扭矩270Nm;此外,新车的最高车速为130km/h,最大坡度角度为37度,该车综合续航里程为253km,而等速60km/h的续航里程为3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1s,该车慢充至满电11小时,快充至80%电量需要1小时。在上市之初,iEV6S采用的是三星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组,而由于政策问题,更换成了国产电池组。
 
  华霆动力与江淮新能源车型的关系?
 
  华霆动力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部件的研发及制造,其核心业务为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含成组及管理系统),并作为一级供应商为国内外多家主机厂提供配套服务。在2015年,江淮汽车与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在合肥合资成立一家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用电池重组及电池管理系统(BMS)的合资公司,江淮与华霆双方各持股50%。
 
  江淮与三星的短暂合作又是怎么一回事?
 
  2016年3月上市的iEV6S是披着国内首款纯电动SUV车型的光环来到我们面前的,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国家政策方面的原因这款车刚刚上市不久便遇到了不小的问题。2016年6月据外媒披露,安徽江淮汽车已经停止生产一款使用三星SDI电池的电动SUV车型,这就是iEV6S,因为三星SDI未能进入工信部公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由于电池目录与新能源汽车补贴直接挂钩,iEV6S很有可能不能获得补贴,其补贴前的售价为23.48万人民币。这无疑会严重影响到该车型的市场销量。
 
  江淮为何会选择国轩?
 
  在这个关键时刻,国轩动力出现在了江淮的采购目录中。江淮为何会选择国轩的产品呢?原因在于,国轩高科改款磷酸铁锂版电池的电量接近三元材料电池,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最新数据显示,搭载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的江淮乘用车,续航里程都超过了200公里。可以说,技术研发上的"一锤定音"成为江淮乘用车选择国轩高科电池的最重要原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