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冲击700万辆

日期:2017-05-05    来源:法治周末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5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崔东树

   “它的战略着眼点与我们的四大聚焦(技术、产品、资源、市场)战略有共通之处,而且为我们未来继续引领纯电动汽车行业提供了权威的作战指南。”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公关部李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李奇所说的“作战指南”,就是2017年4月25日由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这份从2016年就开始起草的战略规划,以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纲要,明确提出了“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总目标,同时按照新一代技术革命趋势,从多维度设定方向和细分目标,促进中国本土汽车行业的崛起。
 
  从路线上看,《规划》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最终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从具体措施上看,《规划》提出了包括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全球布局和产业体系国际化等办法。
 
崔东树
 
  “此次《规划》最大的亮点是重点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在崔东树看来,我国的智能化和电子化工业在全球已具有一定口碑,但汽车产业仍然较落后,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核心抓手,促进我国汽车产业乘胜出击,带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冲击700万辆
 
  《规划》指出,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海外新兴汽车市场的发展,我国汽车产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2025年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
 
  《规划》同时称,要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十年中,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700万辆。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1.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超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截止到2016年年底,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20瓦时/公斤,价格为1.5元/瓦时,较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了1.7倍,价格下降了60%。
 
  法治周末记者统计发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市值位列前10名的汽车多半为国内主流汽车生产商,但市值在5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仅有五家。如上汽集团A股总市值为3181亿元、广汽集团为1054亿元、比亚迪为921亿元、长城汽车为804亿元、长安汽车为594亿元。
 
  “差距越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空间也越大。”崔东树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现在传统车企的优势逐渐弱化,反而那些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如吉利、北汽新能源等,为减少差距不断质变,加上政策东风,将迅速发展起来。”
 
  以比亚迪为例,2016年销售新能源汽车9.6万台,按年增长69.85%。
 
  “我们还推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同时还研发了其他类型的新能源车,涉及7个常规领域和4个特殊领域,实现全领域覆盖,要将电动化进行到底。”比亚迪汽车公关总监杜国忠说道。
 
  “弯道超车”实现汽车强国目标
 
  崔东树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规划》透露出国家希望汽车产业乘胜出击的用意。
 
  在4月25日工信部召开的《规划》宣贯电视电话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解释了此次《规划》出台的背景:“2016年中国品牌汽车超过1400万辆,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产业规模全球领先。”
 
  据崔东树分析,《规划》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隐性目标是,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超过国外车企,这与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想法相一致。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的要求比较高。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目标为200万辆,而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快速提升至700万辆。这表明,在2020年至2025年这5年期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这种爆发式增长在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亚太地区原合规总监陈立彤看来,实现的可能性较大。
 
  他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按照统计数据,2016年汽车产销突破2800万,故达到3000万目标较为客观;而新能源汽车2016年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经过4年增加100万也还可观,可实现性高。
 
  “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已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自主开发研制技术。实现目标主要还是要讲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在这些基础上,2025年产销量达700万辆并非不可能实现。”陈立彤说道。
 
  为了抓住《规划》带来的利好影响,北汽新能源正如陈立彤所说,将打出一套产品、技术、服务协同发展的“组合拳”。
 
  “我们不仅会继续做好产品,还要做好服务;不仅做整车制造,同时还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产业链,形成包含电池、智能电网、运营、服务、分享汽车等在内的全产业竞争力。”李奇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道,“未来十年,我们将投资100亿元,在北京亦庄建立一个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将其打造为一个开放、共享的资金密集、人才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的创新平台。”
 
  既要克服“窝里斗”又要增强研发能力
 
  崔东树认为,增加产销量对于我国汽车企业来说并非难事,但国产新能源汽车能否提升核心技术能力、能否走上世界,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
 
  此次《规划》提出“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对法治周末记者称,“有序”并非意味着立即取消股比限制,但对于我国车企而言,意味着全面竞争时代即将来临。
 
  《规划》同时指出,要深化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发展能力,加快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融入全球市场。
 
  在崔东树看来,融入全球市场的关键,“需要在全面竞争的基础上,在企业内部设立高标准,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开放国际合作,统一汽车市场,避免新能源汽车产业往低水平发展”。
 
  “但我国整体汽车产业距离走向世界还有较远距离,因为汽车产业最大的痛点在于窝里斗,自己做自己的。”崔东树说道。
 
  而即使克服了“窝里斗”,我国汽车产业要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仍任重道远。
 
  《规划》指出,到2020年骨干汽车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4%左右,新车平均故障率比2015年下降30%;到2025年,骨干汽车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6%左右,骨干企业新车平均故障率达到国际一线品牌同等水平。
 
  4%是国际企业研发投入的底线。但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我国很少有企业能够达到该比例。以在2016年福布斯全球整车企业榜单上排名第10的上汽集团为例,其研发投入比不到2%,远低于其营销费用占比。
 
  “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表象问题,城市发展与汽车容量、汽车与污染等深层次问题都会逐渐显现,这些问题和挑战将制约汽车产业的大发展,汽车企业需密切保持关注。”陈立彤建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