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计划投资43亿的新能源工厂,一汽说不干就不干了

日期:2017-05-08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集团 新能源车 纯电动车

     还记得2014年一汽轿车在新能源汽车规划上的豪言壮语吗?对不住,那个总投资43.48亿元、要在长春建设的一汽轿车新能源工厂项目,最近被一汽轿车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投票终止了。
 
  根据一汽轿车4月29日发布的公告,该工厂终止建设的原因是:“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未来产品规划,经反复研究论证,通过对现有工厂的生产工艺技术等进行改造以有效提升生产能力,能够满足未来产品的布局及销售需求。本着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公司拟调整未来新能源产品实施地点暨终止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精神,以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这段话用俗语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我们觉得用现在工厂的产能和生产技术就可以生产新能源汽车了,没必要再花钱重新建设一座,这也是给国家和公司省钱啊!
 
  看到这里,笔者突然有种被感动到、想流泪的感觉——那个曾经花钱大手大脚、从来不计后果的熊孩子,终于长大,知道心疼父母的钱了~~那么要建这样一座新能源工厂大概要花多少钱呢?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这个项目总投资约为43.48亿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41.908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5792亿元,投资全部由一汽轿车自筹。工厂地址在长春。
 
  这样一个巨资工程在2012年便通过了一汽轿车的股东大会。彼时,一汽的规划是,工厂占地126万平方米,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还有物流仓储和公用辅助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具备双班年产20万辆车的生产能力,未来将投产新能源车和A级车。根据一汽之前的设想,这座新能源工厂计划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
 
  一汽轿车甚至连这座工厂要投产的车型都规划好了。根据一汽轿车产品部部长马岩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信息,一汽计划从高端车入手新能源,该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很可能是奔腾旗下产品。未来奔腾旗下产品均有望推出新能源车型,包括曾公开展示的奔腾PHEV、奔腾EV、欧朗EV和红旗H7PHEV等。
 
  这份规划看上去相当宏伟,但进展就像大家现在所看到的,别说新工厂了,一汽目前利用现有生产线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掰着手指头也能数得过来。
 
  曾有好事者在2015年的时候做过统计,2015年前7个月,中国一汽集团共生产了1辆纯电动车。是的,你没看错,是1辆纯电动,这辆车是在当年1月生产的,之后的六个月是零生产状态。如果按照这个节奏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话,一汽确实没必要花40多亿重新建一个新能源汽车工厂,太浪费精力、人力、时间和金钱。
 
  也许有人会说,人家一汽根本就不想做新能源汽车所以不愿生产。可是,在2014年的北京车展,一汽明明宣布四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上市,正式进入市场销售阶段。同时,一汽还在现场发布了战略规划,“到2020年,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出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能力;市场份额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难道上市发布会是随便做做的?规划是可以随便说说的?
 
  如果《车壹条》没有算错,今年是2017年,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3年时间,距离2012年已经过去了5年。在这个漫长的5年中,在没有最近一次的董事会投票前,一汽的这座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有没有进展呢?有。
 
  根据4月29日公告披露的信息,该项目已经实际投资2415.5万元,占预计总投资额的0.56%。项目投入的钱主要为土地支付款,现已全部收回。投资的工装模具,一汽也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应用到其他车型上了,那么剩下的建筑安装工程费420.34万元算是基本打了水漂。
 
  5年,一个计划耗资数十亿元的工程,进展不过是买了土地、建了几座厂房,这种速度实在是让人醉了。不过,也幸亏效率慢,真若建成,损失更大。在这一点上,一汽比现在加班加点建基地的造车新势力们倒是理智些。
 
  写到此,笔者不禁想插一句,除去建筑安装工程费和工装模具费,新工厂的土地款竟然只有1515.96万元!126万平方米啊!不知住在北京西城二环150平米的土豪们会作何感想?
 
  好在现在一汽知道会过日子了,及时终止了这个看上去不能产生任何投资回报收益的大项目,开始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据接近一汽的消息人士介绍,除了知难而退,这样做其实是为市值管理做局,如果贸然投入却产出甚微,固定资产摊销必定影响财报表现,最终影响一汽轿车股价。
 
  根据一汽轿车今年一季度财报,2016年一汽轿车集中清理废旧车型精简产品线总计产生3.2亿费用导致业绩承压,其中存货跌价损失2.25亿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存货损失9272万计入管理费用。清理之后,2017年一汽轿车轻装上阵,形成奔腾双A、双B、双SUV+马自达CX-4、全新阿特兹的产品布局,重新启航费用再无压力。
 
  令人欣喜的是,在马自达CX-4和奔腾X40的给力表现下,一汽轿车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虽然仍有人认为,这种扭亏,一汽合资伙伴马自达的功劳更大些。不过,相比某些靠银行、地方政府资助贷款扭亏的上市车企相比,一汽轿车能够通过产品自救,没有变卖资产便实现短期扭亏,也实属不易。
 
  一汽轿车称,要加快产品投放速度,未来两年还将投放X60、全新改款X80、MPV车型延伸产品链条,助力公司完成品牌突破。可见,当前一汽轿车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传统车型的开发和推广上。至于看上去美好的新能源汽车,刚刚扭亏的一汽轿车确实无暇顾及。还是先把主业做好,夺回失去已久的江湖地位,再谈其他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