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周报:Q1分布式光伏高增长 单多晶价差继续收窄 新能源车板块博弈成分加重

日期:2017-05-08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08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分布式光伏

    本周行业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今年第4 批新能源车推广目录发布,两款燃料电池车型上目录;特斯拉发布一季度财报(附电话会议纪要);德尔福拆分汽车动力总成业务;能源局发布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数据,分布式占比大幅提升;光伏多晶产品线价格延续反弹,单多晶价差开始收窄。
 
  板块配置建议:新能源车板块等待“基本面跟进”兑现“Q2 放量”预期,短期博弈成分加重,然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大势越演愈烈,上游优质资源、中游低估值材料龙头仍是中长期优选;国内外燃料电池产业热度渐起,推荐电堆、气瓶环节的先发龙头;市场风格向白马龙头倾斜逻辑下,核心推荐隆基股份、林洋能源等低估值龙头。
 
  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维持一月一批节奏,两款燃料电池商用车入围;4、5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或略有放缓,产业链价格分化明显,短期扰动因素增加,板块博弈成分加重;放眼全球汽车市场电动化大潮已至,国内优质材料龙头及上游优质资源供应商仍是中长期优选标的。
 
  今年第四批新能源车推广目录如期发布,453 款车型略低于第三批,但仍高于今年第一、第二批总和,其中客车数量仍以主力姿态超过半数达到268款,专用车延续放量趋势达到158 款,其中,南京金龙燃料电池客车和金华青年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各有一款入围本批目录。
 
  在来自限牌城市的乘用车刚需和A00 级车型需求在Q1 集中释放后,4、5 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或面临稍许青黄不接局面,同环比增速或有所放缓,随着商用车目录车型数量的持续丰富,预计Q2 末开始商用车销售放量将接力乘用车,稳固全年销量预期及支撑产业链产品价格。
 
  近期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价格分化明显:具备强资源属性且前期价格平稳的基础锂盐维持稳中有升态势,而前期涨幅过大的钴盐、电解质价格则出现明显回落,由于大部分电池及材料企业Q1 维持高开工而销量相对较少,由此带来的Q2 上中旬的库存消化需求,减弱了终端销量增长对产业链价格的拉动和支撑作用,令正极材料、电解液等价格走势也相对较弱。
 
  新能源:一季度中国新增光伏装机7.2GW,分布式和中东部占比显着提升,弃光情况涨跌互现;多晶硅片、电池价格连续第二周强势反弹,单多晶价差开始收窄,新能源板块继续优选结构性机会突出的低估值白马龙头。
 
  能源局统计口径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7.2GW,总量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4.8GW 同比将23%,分布式2.4GW 同比增150%,且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量占比高达89%;弃光限电情况涨跌互现,宁夏、甘肃改善明显(有低基数因素),青海、山西、内蒙有所恶化,新疆弃光率仍高达39%。
 
  临近630 并网截止日,国内电站安装将进入小高潮,前期跌幅较大的多晶产业链价格连续第二周出现明显反弹,硅料、硅片、电池片价格两周累计涨幅达4~6%不等,同期单晶硅片价格持稳,单多晶产品价差如期开始收窄。我们此前判断,部分领跑者项目刚需对单晶价格的强支撑是短期显现,单多晶硅片价差年内将从目前的超过30%回归至15%左右,从而保持单晶产品对下游电池组件产能和终端客户的性价比优势。
 
  行业推荐组合:新能源汽车聚焦材料龙头、优质资源、燃料电池龙头:杉杉股份、富瑞特装、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国轩高科;新能源看好低估值白马龙头及技术创新先行者:隆基股份、林洋能源、中来股份、南都电源;此外,可关注基本面扎实的超跌小市值标的:圣阳股份。
 
  风险提示:产业链产品跌价幅度超过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