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上汽扔下重磅炸弹,电动车电池之争又有了新高潮

日期:2017-05-10    来源:极客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0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车 特斯拉 动力电池

  众所周知,对于一辆纯电动车来说,电池组是最贵的零部件之一,它在整车成本里所占的比重,一般认为会达到 30%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假如把特斯拉的电池组单拎出来,甚至可能比一台大众迈腾更值钱。
 
  正因如此,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就成了电动车的「生命线」。对于车企们来说,要造电动车,就必须得保证电池的稳定、大量供给。还是以特斯拉为例,假如一台特斯拉搭载 100kWh 电池组,按照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生产 2.5 万台车计算,他们就需要 250 万 kWh 的电池供应量。另一方面,因为电池成本占比巨大,所以还得希望它能有所降低,这样的话,整车成本才能有效降低,才可以带来更大的利润,或是更好的销量。
 
  所以,车企对于电池的诉求其实挺简单:保质保量,并且价格有竞争力。


 
  明确了这个目标之后,应该怎么做呢?特斯拉就做了很好的示范。他们先是找松下买 18650 电池,巨大的需求量换来了不错的价格,然后又自己建起 Gigafactory,把电池生产和供应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里。当然,建 Gigafactory 的投资里,也有松下一份儿。也就是说,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把松下和自己捆绑在了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而用更加「行业」的话来说,特斯拉和松下合资建 Gigafactory 的行为,相当于重构了电动车供应链:作为一个整车厂,他们既造车,又造电池。考虑到电池对于一台电动车不可或缺的重大意义,特斯拉这种把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做法,非常具有前瞻性。从松下的角度来看,和特斯拉合资建电池工厂,也算是稳固了和特斯拉的合作关系。毕竟,大客户要维护。另外,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电池厂商对于未来前景的乐观预期。
 
 
  事实上,整车厂要想做电动车,尤其是亲民、走量的产品,离不开和电池工厂的深度合作。通用和 LG 化学就是最好的例子。通用的雪佛兰 Bolt 电动车之所以能以三万多美元的价格实现 EPA 工况下 383 公里的续航水平,电池成本的有效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得益于通用和 LG 化学的紧密合作,甚至可以说是「利益捆绑」。
 
  其实这里面还有话语权的问题。正是因为电池在整个电动车供应链体系里的重要性,所以电池企业可以理直气壮的面对整车厂。而在中国,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明显,原因就是,整车厂只有用国内电池厂商的产品,才有可能拿到补贴。
 
  事实是,国内的电动车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靠谱的就那几家。最近在和新造车团队以及传统整车厂的接触中,每每和他们提及关于电池供应商的话题,大家普遍的措辞是:「就这么几家能用的,不选他们选谁呢?」所以你能想象到,为数不多的这几个电池企业,现在必然是风光无限的。
 
  这里面还是会涉及到开头提到的那两个问题。既然供求关系或者说供求双方的话语权产生了微妙的变化,那么未来就有影响价格和供需平衡的隐患存在。
 
  对于整车厂们来说,这事怎么办呢?


 
  好了,经过了以上一千字的铺垫,终于要说到今天的新闻了:上汽集团搞上了国内数一数二的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
 
  根据商务部反垄断局官网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中显示,上汽集团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CATL)新设两家合营企业,分别为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与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
 
  简而言之,上汽集团和电池厂商宁德时代合资,成立了两家新公司。其中一家叫时代上汽,另一家叫上汽时代。这并不是绕口令,事实是,每家公司里,谁占的股份多一点,谁的名字就在前面。
 
  两家公司的情况如下:
 
  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20 亿元。上汽管理拟持股 49%,宁德时代拟持股 51%。该公司将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等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
 
  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3 亿元。上汽管理拟持股 51%,宁德时代拟持股 49%。该公司将主要从事动力电池模块和系统的开发、生产及销售。
 
  再翻译一下:时代上汽主要做电芯,而上汽时代主要做 PACK(电池组)和 BMS。至于为什么一下子成立两家公司?或许也是为了维持整车厂和供应商之间微妙的平衡。
 
  套路眼熟吗?其实有点儿类似于特斯拉和松下的合作。上汽集团有自己的乘用车公司,还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这样的合资公司,这些公司都有相应的新能源车产品和规划中产品,这次在上汽集团层面和宁德时代合资,就可以一次性的解决未来上汽集团新能源车产品的电池供应问题。
 
  想必宁德的电池肯定会优先供应上汽,而价格也一定会有所保证。上汽通过这次合资,可以一定程度上消除未来在电池层面的不确定因素。如果再「阴暗」的想一想,上汽和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对于其他整车厂以及新造车团队来说,或许不是什么太好的消息。需要注意的是,国外品牌的电动车要想在国内获得补贴,也得用国产电池,比如国产的宝马 X1 插电混动车型,就是宁德时代供应电池。上汽的这步棋,是不是也会间接的对国外品牌的国产新能源车产生一定的影响呢?
 
  可以肯定的是,上汽集团的大佬们对于未来几年国内的新能源车竞争形势有相当强的紧迫感,因此,才想到要和电池厂合资的办法。至于国内车厂的另一条路线,就是比亚迪了,他们选择自建电池工厂,其实也相当于自己掌控供应链。而今天也有消息说,比亚迪将考虑分拆自己的动力电池业务,可能向其他汽车厂商供应电池。不经意间,两家体量巨大的电池供应商在几乎同一个时间节点上分别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国内车厂和电池企业的合作也不是没有先例,北汽新能源和另一家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就有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国轩还持有北汽新能源的股份。
 
  但是,上汽和宁德时代的合资,对于行业的影响可能要比此前的种种案例都深远,毕竟双方都在各自领域里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这种结合让人看完之后充满遐想。
 
  对了,今天还有另一条新闻: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将以和国内企业合资的方式在华建厂,据说在这个合作里,苏州政府也有出资。
 
  真是一场好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