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企信息化进入“云”时代

日期:2017-05-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5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车联网 充电站

    随着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车企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已经呈现几何倍的增长,车企原始的IT架构形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国内很多车企正在进行“云生态”建设。
 
  5月11日,中国汽车行业BOM联盟在深圳举办了“云生态下的汽车研发论坛”,共同探讨云平台的搭建与应用。
 
  对于“云”平台的应用,北汽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李晓龙有着很深认识:“汽车制造企业原有的信息化是将已有的信息管理起来,随着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如何利用和管理这些数据,则需要云的架构。”
 
  一直以来,汽车制造企业为了信息保密,都是将设计和办公系统独立使用,这在具体应用中产生一系列问题,尤其在数据处理量巨大的今天,这一问题愈加突出,原有模式已经不再使适用。
 
  首先,原有工作站资源利用率很低。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孙伟认为,一般来讲,部门行政管理及项目管理级别的领导配置有工作站及笔记本,日常管理都是用笔记本,工作站一般用于流程审批或者轻量化的数据查看,使用率并不频繁。普通设计人员人手一台工作站,同时设计主管级别以上人员都配置有笔记本,银联和开发模式的原因导致部分设计人员真正使用工作站做三维设计的时间和频率并不高,这导致资源浪费。
 
  其二,使用成本高。孙伟解释说,工作站日常在办公区放置使用,灰尘、温度等环境远不如数据中心机房,导致设备老化交款,生命周期短、更新成本压力大。数量庞大的工作站在供电和制冷环节消耗大量能源,能源开支比较大,同时不利于环保。而且工作站散发的热量、噪音及辐射使得设计人员的工作环境变得更糟糕。
 
  其三,维护成本高,传统工作站运维方式需要大量维护人员提供服务,其中包括硬件、软件、外设等维护对象。孙伟表示,未来中心设计岗位将达到5000个以上的规模,量变带来质变,现阶段工作站应用部署更新效率低、设备硬件资产定位管理难、保证维护成本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其四,协同及移动办公需求迫切。非技术中心园区的员工以及出差员工暂时没有CAD数据查看的方法和途径。部分项目迫不得已将工作站风度外设接口后携带运输。外阜分支机构需要频繁的数据,低带宽网络传输和节制快递的数据交互方式从安全性和实效性上都无法胜任。外部协同开发的供应商因网络、安全等原因同样无法远程查看CAD数据。
 
  最后,数据与信息安全的需求。工作站本地磁盘损坏导致数据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分散在每个终端的数据却难以有效、及时进行备份。授权携带外出的数据无法追踪和进行靠背管理。数据存放在每个员工的工作站,如果内部人员蓄意泄密将没有有效的事前阻止手段。
 
  这上述问题上,比亚迪首席信息官裘彦也有着深刻的体会,设计云的建设给企业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好处,首先启到了一个神经中枢的作用,集监控中心、控制中心、数据中心于一体,能够有效提供预警、资源配置效率及数据管理能力。此外,还能起到整合业务与流程、整合系统、整合数据的作用,并且使产销、计划、供需、品质都得到了有效协同。
 
  裘彦认为,企业云平台的搭建夯实了业务信息化水平,起到支持汽车产业垂直整合与系统作用,从而实现了供应链的大协同,有效提升产业链资源使用效益,例如降低整体库存水平、降低物流成本等。除此之外,云平台还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发与生产导入周期;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缩短订单交期;改善生产管理与模式,提升生产效率;构建目标成本管理体系,提升产品成本竞争力;以及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资源冗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