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车队管理平台如何做?“DOTS”希望以车载设备+云平台对车辆进行全时监控

日期:2017-05-15    来源:36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5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 车载设备 机动车

  去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在3亿多,2016年全国保有载货汽车在1400多万,全国商用车司机数在3000万以上,同时全国大中小型车队在100万以上。对于这些商用车的管理来说,目前存在管理粗放的现状,司机会虚报维修费用、偷油、公车私用、违规驾驶、消极怠工等,其中30%的油耗成本、45%的保险费用、90%的事故都是由于不良驾驶行为以及管理不到位导致。基于成本压力和政府监管的要求,精细化管理方向成为大势所趋。
 
  我近期接触的“DOTS”车联网车队管理平台是一个通过车载设备+云平台,对车辆全时监控+信息采集+大数据分析,从而让车队运行数字化,司机管理透明化的车联网车队管理平台。其解决方案包括一个DOTS Box和一个SaaS大数据云平台、以及相应的配套管理方案。
 
  DOTS CEO陶波告诉36氪,DOTS希望通过数字化每一台车、每一次行程、每一个司机、每一个订单,努力实现车队三降:减少50%的事故、降低10%的油耗以及节省20%的维修费。陶波表示,DOTS目前主攻50-1万台规模的商用车车队,同时这部分车队对数据管理、精细管理有意识,同时对于上下游有管理要求,其车辆普遍单车价值较高、有多品牌多型号。
 
  在司机画像方面,DOTS的关注因子在出车次数、里程、油耗油量、平均车速、急加速、急减速、急加油、平均油耗、 超速、疲劳驾驶、路线路径选择、夜间时长、 国道高速占比等方面,司机KPI考核成效包括驾驶行为模型得分榜、出勤排行榜、油耗排行榜、三急排行榜、触发报警 排行榜等。
 
  在车辆画像方面,DOTS的关注因子包括OBD远程诊断数据、里程、油耗、运行天数、运营范围、行驶时段、高速里程、国道、省道里程占比,左右转次数、超速里程、超速时间、 疲劳、车辆使用率、空载率、加油分析、维修保养。据陶波介绍,目前DOTS的效果已经得到了验证,比如其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结合UBI可识别商用车的赔付率 / 出险率是私家车车辆的2+倍。
 
  在车队画像方面,其关注因子包括运力指标、品牌/型号、马力、车龄、里程、 运输半径、货物品种、燃油路桥、维修保养、事故记录等。
 
  目前,其基础领域主要在商用车,包括快递快运领域、生产制造领域、合同物流、工矿、生鲜冷链运输、危化品运输、汽车运输等;未来,DOTS还将扩展到乘用车领域,包括市政车队、客运车队、企业车队、分时租赁等。
 
  目前其合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SAAS模式:即标准应用,包括硬件的一次性购买,或分年租赁,软件平台为每台车每年,按需收费。另一种是定制交付模式:主要面向大客户和行业客户,在标准应用基础上进行定制开发,包括硬件一次性购买或是软件平台进行一次性收费+开发估价,同时可部署私有云。
 
  陶波介绍道,其技术骨干为知名外企的海归车联网车队管理专家,领导完成过亿美金级同类项目,运营团队为互联网连续创业人士,创立并运营千万级用户的APP项目。项目现处于原型搭建及硬件测试阶段,项目估值2000万,现寻求天使轮投资500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