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网联化催生汽车众生相 谁的站位最准?

日期:2017-05-17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7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网联化 车联网 电动汽车

   如今,汽车网联化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谈论“网联化”,并推出自己的互联网汽车产品。动作迅猛如上汽荣威,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直接推出了明年就能量产的网联化概念车“光之翼(E-Vision)”。除了“充电5分钟,行驶两小时”、纯电续航500公里、百公里加速4秒这些电动车黑科技,14寸的中控屏,全面接入互联网成为了最大的卖点。而互联网企业更是纷纷投入造车大潮,试图改变当下汽车格局。那么,在这场汽车网联化大潮中,谁又能最终屹立潮头呢?
 
  汽车与互联网的热恋


车联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一次行业性的变革。这场变革就像是汽车与互联网正在进行着的热恋,对所有的汽车企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目前全球共有10亿辆汽车投入使用,尽管我们一直期待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横空出世,但真正实现的那一天离我们还很遥远。但我们已经开始享受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许多汽车品牌已经把带互联功能的系统嵌入旗下车型,例如凯迪拉克的OnStar系统、宝马的车载i-drive系统,可以通过特定的平台——例如控制中心、智能手机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实现特定的功能,但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向汽车领域的不断渗透,不断扩展的互联功能,将使汽车看上去更像是奔跑在公路上的计算机终端,未来的汽车互联还将扩展到车辆与车辆之间、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
 
  从这个意义上讲,网联化显然是一个更大的格局。除了汽车企业以外,还涉及到语音交互方案,交通数据采集端,交通资源调配模式,大数据和云计算方案,甚至店铺、停车场、交通枢纽等服务方的设备更新和兼容,上述则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因此,车企+网企就是汽车网联化实现的最佳组合。上汽与阿里巴巴,大众与出门问问,车企与网企的牵手也越来越多。
 
  互联网造车开始真刀真枪
 
  乐视汽车资金链危机和高管出走的传闻,似乎并未影响互联网造车的大潮。奇点汽车iS6量产车型预览版接受预订、蔚来汽车EP9 128万美元限量预售;小鹏汽车在肇庆高新区建设投产、威马汽车工厂落户温州……互联网车企经过几年的造势,终于要走出PPT,真正走近消费者的生活。
 
  上海车展前夕,奇点汽车首款智能电动汽车量产车型iS6预览版正式亮相并启动预订。新车定位于大中型SUV市场,提供两驱、四驱与五座、七座多种组合配置车型,配合先进的主动水冷电池系统,可实现400km续航。该车计划将于2017年底进行小批量生产,并在2018年实现量产,售价区间为人民币20万至30万元。
 
  对标特斯拉的蔚来汽车同样参加了上海车展,首款量产SUV车型ES8正式亮相。而去年11月在伦敦发布的电动跑车EP9,目前已经启动预售,售价128万美元,限量10台,据说首位车主是马化腾。
 
  除了量产车之外,互联网造车项目也纷纷建厂落地。5月4日,名不见经传的小鹏汽车在广东肇庆宣布,将在肇庆市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汽车生产基地。据了解,小鹏汽车虽是一家互联网汽车企业,但其三位创始人均来自整车企业,其首款电动SUV,小鹏汽车Beta版也同时发布。
 
  尽管这些互联网车企纷纷进入量产和建厂阶段,但大多数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并未拿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为了尽快实现产品上市,互联网车企开始通过代工方式“曲线救国”。
 
  蔚来汽车已经敲定江淮和长安两个合作伙伴。在上海车展发布的蔚来ES8,计划将于今年内开售,新车将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目前生产制造体系和供应链已经打造完毕。上个月,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未来将组建一家涵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全新模式的合资公司。
 
  相信,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将为汽车产业带来新思路、新气象,但互联网造车的背后也有隐忧。目前互联网造车都属于新能源汽车项目,而新能源汽车产能已经有过剩的风险。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各地正在建设的30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总产能超过300万辆,远远超过国家2020年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达200万辆)。眼下新能源造车热潮还在继续,资质还在审批,产能和投资还将不断涌入,然而大浪淘沙之后,竞争中必定会产生优胜劣汰,也将产生产能过剩的风险。
 
  谁是弄潮儿
 
  不得不说,在车联网思路下,国内众多涉足“车企+网企”的合作中,上汽与阿里的联手走的最深也最远。双方联手率先在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互联网汽车”这一新品类,上汽旗下荣威RX5、荣威i6及名爵ZS这些互联网汽车产品赢得了市场的热捧,也使得上汽乘用车成为目前全球互联网车型占比最高的车企。
 
  与其他车企目前推出的小打小闹的网联化产品不同,上汽与阿里的互联网汽车更具先进性和代表性,也可以说,更像互联网汽车。这一点通过汽车与手机的关系就可以一目了然。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在阐述上汽阿里对于互联网汽车的看法时曾指出:“很多汽车厂商想的是怎么让一部手机放进车里有价值,而我们的思路不一样,我们是考虑人进入车里,手机就没什么用处了。数据是车的第二个引擎,这个新的引擎在产生数据,产生新的资源。互联网汽车将是越开越聪明的,它自己会计算,会学习,会完善自身以及交通环境的不足。”而上汽阿里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证明了王坚的说法。
 
  基于YunOS操作系统的荣威RX5刷新了我们对车载系统的认知,其多屏联动、精准地图以及后续衍生出来的各种生态服务都颇具潜力。更让人期待的是,车主可以向其他YunOS终端进行授权,意味着这把“虚拟钥匙”可以隔空跨距离地“借”给其他人,授权的范围包含车门解锁/上锁、后备厢的开启等。同时,借助这把“虚拟车钥匙”,可以完成其他个人服务,例如授权给4S汽车保养人员,即便车主不在场都可以完成汽车保养或接收快件。
 
  事实上,依托于阿里生态圈,这款荣威RX5可以实现云支付,预定服务等功能,如当你驶出停车场,停车场收费系统会自动识别车辆并通过支付宝实现在线自动缴费。同时根据你的消费习惯,在汽车中控屏幕会自动推送商家信息。例如,在路过你最喜欢的咖啡馆时,系统会提醒你是否要去那里喝杯咖啡,就是这么神奇。
 
  市场证明,功能更强大、更聪明的网联系统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上汽 4月“互联网三驾马车”荣威RX5、荣威i6、名爵ZS总销量达32812辆。在3款热销“网车”的带动下,上汽乘用车4月总销量达41607辆、同比增长138%,这也使得上汽成为了全球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的车企。
 
  而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前发布的纯电动概念车荣威“光之翼”,则展现了上汽集团携手阿里巴巴后在新能源车和互联网叠加后的全新基因。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表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必将离不开互联网和智能化的趋势,将是以软件驱动硬件,这将为互联网汽车提供更多可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