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负面持续缠身 福特遭遇史上最黑5月

日期:2017-05-18    来源:每日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特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最近福特汽车负面缠身,除了股价“跌跌不休”之外,裁员10%也成为最近一周以来的热门话题。
 
  5月17日,有美国媒体曝出,在利润下滑以及董事会的“重压”下,福特汽车不得不寻求“节流”办法,其中就包括了全球裁员10%。据悉,目前福特全球员工数量约为20万,10%意味着该公司将裁去近2万余名员工,而北美及亚洲将成为本次裁员的“重灾区”。此次裁员旨在减少成本和增加对新技术的投资。
 
  目前,福特汽车还未宣布是否还有其他的裁员计划,也未宣布裁员的地区。不过,福特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没有宣布任何新的人事计划,也不对相关猜测做评论。”
 
  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还计划在10月1日之前,施行“慷慨”的提前退休激励措施以降低其工资水平,但福特并不打算削减“小时工”数量以及工厂产能。此次裁员计划不具有强迫性,主要依靠员工的自愿离职,但有消息人士对10%这一数字表示异议,认为规模可能要小得多。
 
  据悉,福特将在北美及亚洲两地区为约1,400名白领工人提供自愿提前退休等方案,预计这项计划将持续到九月底。福特表示,其中三分之二的裁员将在北美地区进行。福特表示,除了产品开发,福特信贷、制造业、IT和全球数据分析外,几乎所有“技能团队”都将受到影响。
 
  但美国媒体称,福特汽车表示,裁员将影响企业包括财务,法律,人力资源,通讯,政府,营销,销售和服务部门等员工。
 
  对于福特最近利润率以及股价的下滑,福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仍然将集中精力致力于以下三个战略首要目标以创造价值并驱动盈利增长,包括加强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对核心业务传统上的薄弱环节实现转型;对新兴机遇,进行积极但审慎地投资。同时,降低成本,尽可能精简并且高效,也是实现以上目标的一部分。”
 
  “降低成本也是提高盈利增长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使用自愿方案,达到减少北美和亚太地区10%的薪资成本和人员的计划。”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Bob Shanks说,随着成本上涨,福特将在未来三年每年节约约30亿美元。
 
  此次裁员针对亚洲和北美,因为福特在全球其他地区早已展开了裁员行动。近几年来,包括福特在欧洲已经削减了数以百计的薪水和制造业岗位,作为其周转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也让福特过去两年在欧洲市场盈利。另外其还减少了在南美洲的就业机会。
 
  不过福特裁员计划可能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猛烈抨击,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将提高汽车行业就业量作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同时,路透社指出,福特汽车打算强调人员变动是由于员工自然流动引起的。
 
  此前福特响应特朗普号召,取消了墨西哥建厂计划,并决定密歇根州Flat Rock的一个组装厂注资7亿美元,并提供700个就业岗位,以生产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目前福特汽车依旧保持沉默,但是一位发言人称,“已和华盛顿方面沟通了此次裁员事件。”
 
  当然,福特明确表示,不会因为裁员而影响生产效率。但是自金融危机和大萧条结束以来,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新车销量已经连续七年出现下滑迹象。
 
  福特于上个月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状况,当时,福特表示公司计划削减3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而裁员计划是其成本消减计划的重要环节。由于利润率降低,尽管营业收入增长,福特第一季度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亿美元,降为16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福特营业收入增长了14亿美元达到391亿美元,涨幅达4%,虽然福特汽车销售喜人,但是利润却遭到了冲击,尤其是受到此起彼伏的汽车召回、全新移动出行领域的大规模投资、以及零部件产品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自马克·菲尔兹接任艾伦·穆拉利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三年以来,福特汽车的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此外,前段时间福特市值下滑,还一度被特斯拉反超。
 
  上周,福特股东们在抱怨了股价滞后,“质问”菲尔兹福特今后如何盈利并投资未来时,菲尔兹对此做出了解释,“福特汽车将继续关注成本问题,不仅对目前所处环境的考虑,更为重要的是,我认为福特汽车应该为未来的美国汽车市场做更多的准备工作。”同时,福特董事会成员也对菲尔兹施压,要求其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在裁员消息流出后,福特的股价周三早盘下跌至52周低点,收于每股10点47分,收于每股10.78美元,下跌约1.5%至10.78美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