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一“风电神器”荣获“湖南省创新奖”

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9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 风电 风场

   5月18日,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其中,三一重工“SSC1020风电专用起重机项目”荣获“湖南省创新奖”,成为该奖项的首批获奖单位。三一集团董事易小刚代表企业上台领奖。

三一“风电神器”荣获“湖南省创新奖”
三一“风电神器”荣获“湖南省创新奖”
 
 
  据了解,“湖南省创新奖”为今年新设奖项,由湖南省委、省政府共同表彰,是湖南省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年度科技奖项之一,也是2016年度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相较往年最大的亮点。三一的此次获奖,反映了政府、社会、行业对项目的高度肯定,以及对三一研发创新能力的认可。
 
  奖励大会上,杜家毫对三一等获奖企业在自主创新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杜家毫表示,透过这些受奖对象和创新成果,不仅看到了湖南省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也进一步增强了走创新发展道路的信心。
 
  据了解,SSC1020C起重机是三一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全路面专用风电起重机,被誉为“风电神器”,具备5项先进性技术创新,申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曾获得2014年科技进步奖、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及奖励项目等荣誉。该产品既具备汽车起重机的灵巧性,也兼有履带起重机强大的吊载能力,平均两天就能完成一台风机的吊装任务,在整机结构、快速吊装、转场速度、快速运输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作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三一始终将自主创新打造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工程机械领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曾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中国科技领域的至高荣誉。
 
  三一SSC1020五大创新亮点
 
  风电神器,举重若轻
 
  创新一:科学的整车机构形式


科学的整车机构形式
 
  全球首款全路面专用风电汽车起重机;
 
  整机结构形式为世界首创:全路面8桥底盘、独特的立柱 + 起重臂双伸缩臂结构、双转台结构、双拉板平衡装置、辐射式可折叠支腿结构;各部件结构形式新颖独特,实用可靠。
 
  创新二:现场快速吊装


现场快速吊装
 
  主臂14M幅度直接起吊部分2.5兆瓦机舱,起升重量达105吨(含吊具、工装),起升高度95M。
 
  因工作状态SSC1020立柱为90°状态,可实现小幅度吊装2.5兆瓦风机机舱。对安装平台的场地面积要求低,大大降低Ⅲ、Ⅳ级风场的前期基建费用。
 
  2天即可完成1台风机的完整吊装。
 
  创新三:现场快速收车、支车
 
  6个小时即可完成收车、转场、支车。
 
  辐射式可折叠支腿结构,可实现支腿的快速摆开及收回。
 
  通过油缸协同控制,实现起竖及自动调平,快速起竖立柱。
 
  单缸多臂销技术,保证立柱及起重臂的可靠快速伸缩。
 
  双拉板平衡装置的自动叠放,保证拉板与立柱实现同步动作。
 
  创新四:高机动性


现场快速收车、支车
 
  2、3、5、6为主驱动桥;7、8桥为辅助驱动桥(利用上车动力,液压驱动),30%爬坡度。
 
  宽3m,转弯半径14m,满足Ⅱ、Ⅲ级山地风场。
 
  创新五:运输快捷


高机动性
 
  高速公路行驶:模块化运输,除主机外仅需7辆挂车。
 
  风场内部行驶:带上装行驶,仅拆除配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