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华南首座风电安装平台在南沙交付

日期:2017-05-19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19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安装 风力发电

   广州为全省发展海上风电开发新添一大“利器”!18日,华南首座风电安装平台在广州南沙交付(见上图,南方日报记者符超军摄)。目前,国内的风电安装平台仅有4台。
 
  这座风电安装平台是由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与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造,设备和技术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仅装载吊机就比依靠进口节省了一半成本。此外,平台的升降系统效率提高一倍,海上作业最高可抗8级大风,为风电设备施工提供了更长的施工窗口期和大大缩减了工期。
 
  据黄埔文冲风电安装平台项目负责人谢文汉介绍,首座KOE01型自升式平台的3600吨液压插销式连续升降系统、变频电动锚绞车、800吨绕桩式主吊机等主要设备均为国产制造,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平台可以单独完成海上风电打桩、安装等作业功能,可一次性运载3—5部风机。交付后将在近期启程前往江苏盐城,完成安装风机之后再回到广东揭阳的风场作业。
 
  “十三五”期间,全国将会有1000万千瓦的海上风力发电开工建设,相当于需要配备1500台风机,而按照每座安装平台年平均400台风机安装量测算,还需要20座平台。据精铟海工副总经理张静波介绍,这项规划将带来1500亿至2000亿元的市场空间,黄埔文冲与精铟海工将携手把握机遇,力争成为国内风电安装装备建造和维护领域的领军示范企业。他透露,精铟海工已经与明阳风电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广州而言,“家门口”就已经具备庞大的能源需求和风力资源。3月2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揭阳市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于2018年在揭阳建设海上风电场,2019年起陆续投产9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投资约150亿元并将持续开发。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24亿千瓦时,可满足15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年可节约标煤71.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8.1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