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核查趋严 全行业关注优质白马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微电网 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本周工信部发布《关于2016 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补贴核查超预期严格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部分企业造成资金压力,但真实揭露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例如行业的技术水平仍有待提高、生产一致性需要高度重视以及部分投机取巧行为等。我们认为此次补贴核查结果将推进各生产企业注重行业规范发展以及各技术指标要求,推出真正符合具备高技术、高标准并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此驱动下,具备高技术水平的动力电池厂家将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以此为核心构建的“龙头配龙头”产业链值得高度重视。本周动力电池市场稳中向好,订单量有所提高,三元材料与隔膜市场继续趋好。

       本周重点推荐:1)量价齐升:钴板块,重点推荐格林美、华友钴业;锂板块,重点推荐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铜箔:诺德股份;2)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推荐东方精工、天赐材料、先导智能、科恒股份。
 
  电力设备: “一带一路”峰会成果公布,望成资本市场长期主题:“一带一路”峰会顺利召开。会议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 大类,共76 大项、270 多项具体成果。能源侧成果有和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签署能源合作路线图,与巴基斯坦签署关于巴沙项目及巴基斯坦北部水电规划研究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等部门签署能源领域合作备忘录等。我们认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会优先建设国内能源互联网,平衡各地电力资源的特高压,后续建设会平稳及常态化。同时一带一路峰会提出金融扶持意见,包括向丝路基金新增1000 亿,鼓励人民币开展约3000 亿海外基金业务等。我们认为在政策与金融多方发力的情况下,电力设备厂商出海对业绩边际改善明显,且持续性较长,是一带一路主题可重点配置的方向。

       本周重点推荐:宏发股份、金智科技、海兴电力、涪陵电力、合纵科技、科陆电子、许继电气、科士达。
 
  工控: PMI 指数已连续9 月在枯荣线之上,工控下游需求呈现持续回暖。主要是下游3C 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控等景气向上。
 
  订单层面,行业一季度订单饱满。工控4 月订单整体向好,特别是伺服等维持高增长,我们预计工控行业全年有望维持去年增速。行业变化上,国内企业凭借产品性价比、对下游需求的快速响应等优势,从单一产品销售转变为提供行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在小型PLC、中低压变频器、伺服系统等领域国产化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此外,随着人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是行业大势所趋,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持续重点推荐:研发实力强、激励机制到位,对下游需求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企业。推荐汇川技术、宏发股份,关注信捷电气、长园集团。
 
  储能: “储能+”应用领域打开,风口来临。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新增电储能装机超过150MW,将有力推动储能发展。目前国内的储能市场仍以示范项目为主,逐步向商业化过渡。我国储能投运主要在用户侧,我国2016 年基于用户侧的投运装机量占比57%,并且在用户侧实现商业化运营;在输配电侧,由于调频市场尚无明确的定价机制,还未能实现商用化。在储能技术路径上,化学储能装机容量占比较高,锂离子电池和铅酸电池装机排名前列,目前铅炭电池已具备经济性,度电成本可达0.5 元/度以内。同时,根据草根调研,磷酸铁锂电池用储能可实现盈亏平衡。全球2017 年Q1 电化学储能规模同比下滑,国外主要投运在辅助服务领域,国内则多应用在分布式发电及微网领域。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本下降,储能商业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及业绩兑现期。投资建议:优先推荐已实现储能无补贴商业化运营的储能项目。推荐:南都电源(铅炭电池已实现商用化运营,打造电池回收产业链的铅炭电池龙头,并具备卡位优势)、科陆电子(磷酸铁锂电池储能)。
 
  新能源发电: 中电联公布 1-4 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4 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8 个百分点。发电方面,1-4 月份,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分别同增7.2%、-4.5%、20.9%、24.8%;而从利用小时数来看,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利用小时数分别同增35、-95、27 和65 小时。新能源的发电量和消纳都明显向好。
 
  (1)核电:中核集团与阿根廷签署核电总合同,项目总投资约125 亿,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在2018 年开工建设一台70 万千瓦CANDU-6 型重水堆核电机组,在2020 年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压水堆技术中国实现技术出口,核电“走出去”
 
  形成实质性突破。重点推荐台海核电(核电主管道龙头)。(2)风电:
 
  风电消纳明显好转,风电已成为各主要发电企业业绩第一贡献点。在绿证政策的预期催化以及自身经济性好转的情况下,5 月份风电消纳有望持续向好,直接利好风电运营企业。风电盈利提升会带动风电装机的增加,风电行业相关制造龙头也将受益。重点推荐天顺风能(风塔龙头,风电运营放量)和金风科技(整机龙头,风电开发企业)。(3)太阳能:
 
  一季度光伏消纳改善,弃光率为9.70%,较去年同期降低4.16 个百分点,新增装机与去年同期持平,且增量向中东部转移。此外,分布式和集中式电站分化明显,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151%,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同比下降23%。在光伏消纳改善以及分布式大发展的背景下,重点推荐林洋能源(中东部分布式光伏龙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龙头,光伏电站放量)和隆基股份(单晶龙头,布局光伏电站)。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电改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