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实现“千瓦”到“千瓦时”的转变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2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 风电

   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要占到全部发电量的50%,这是我国对于14年后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的最新定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首次明确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目标。
 
  从此前提出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要达到20%,到明确2030年其发电量占比要力争达到50%,是一个质的飞跃,这表明我国对于非化石能源发展的关注点,从偏重关注装机规模,转变为装机与发电量并重。
 
  发电量占比的提升,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在我国当前发电量体系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仍占很小的一部分,大约每4千瓦时的总发电量中,仅有1千瓦时是非化石能源发电量。
 
  实现清洁低碳,绿色发展,要实现电力领域双提升。首先是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其次即是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从而最终实现清洁电力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提升重点必须从“千瓦”转移到“千瓦时”。千瓦和千瓦时,实质上是装机规模和发电量的关系,介于二者之间的关键环节是利用小时数以及发电效率。排除当前科技水平所限造成的新能源发电效率问题,造成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偏离的主要因素就是利用小时数问题。
 
  当前,我国对于非化石能源的发展有三个维度的指标,即消费占比、装机占比及发电量占比。三个维度既有联系,又各自独立。其中发电量占比的提升更加复杂。
 
  对于千瓦的计算,是对投资行为本身的考量,钱投下去,就会有基础设施建起来。而对于千瓦时,即发电量的考量,则是对于投资回报的诉求。追求非化石能源的投资回报,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充足的电力消纳市场,顺畅的电力输送体系。这也要求非化石能源的投资在一开始就要充分考虑市场消纳问题。
 
  研究机构测算,到2030年,我国煤电装机比重将由2015年的62%下降至36%,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上升至54%。在此情况下,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达到49%。非化石能源装机和发电量的比值将明显缩小。
 
  在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双双跃居世界第一的背景下,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提升的着眼点肯定要转移到“千瓦时”。在着力提升电力系统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同时,要兼顾高比例新能源并网的系统安全问题。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对于电网稳定性是一个极大考验。要与储能技术、智能电网技术、微网技术协同发展,才能保证非化石能源实现对于传统能源的平稳替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