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传统车机落后了 车联网已经大行其道!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国高科技门户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2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 车机导航 新能源汽车

   人们对车机智能的认识是从 车载导航 开始的。最初,导航要靠手动敲击字母输入,费时费力。但那时,手机还处在弱智时代,车机导航堪称聊胜于无。事实上,传统车机导航至今都是主力,大多数的豪车品牌与中端品牌都还停留在封闭的传统车机阶段,即便有的与4G通信建立联网,但大部分传统车机的实操性依然没有做好。

车联网技术
 
  后来,从1996年通用发布安吉星产品开始,话务台导航逐渐兴起,车内有一个按键,点击后可以接通到类似于“10086”的呼叫中心,可以指挥你导航等等,由于成本高昂,话务台一直是比较高端的产物,通用品牌内部可以共享凯迪拉克、别克、雪弗兰三个品牌,而丰田的G-BOOK、沃尔沃的On-call,则主要集中在高端品牌上。
 
  第三个阶段就是近5年的事情,可以称为“手机导航突然间横扫一切的阶段”,当iPhone迭代到了5代,伴随着手机信号由3G迭代到了4G,屏幕的不断加大,手机导航速度快、准确率高、且软件可以更新地图信息而使得好用程度要远超于车机导航。在这个阶段,汽车企业还没反应过来,手机导航普遍超过车机导航。
 
  第四个阶段是从去年开始,自主品牌的车机产品迅速智能起来,在国内,尤其突出的是上汽和阿里联手打造的车机,以及奇瑞联手智能语音供应商科大讯飞联手打造的车机。车机对人语音指令的识别率和运行效率极大增强,语音指令下的导航变得切实可用,且手机上的地图软件企业也开始参与到车机导航软件的开发,加之新一代的智能车机拥有4G的通联能力,使得车机导航的地图具备了手机导航地图同样的精准和更新功能。
 
  以上4个阶段的发展顺序,是和相关技术的发展一脉相承的,新技术的成熟带来了使用感受的成倍提升。可以说,2016年,车机语音智能极为强势,国内比较领先的自主品牌如上汽、奇瑞、吉利,都推出了非常实用的产品,特斯拉、宝沃等新品牌做得也很领先。反而豪车品牌在车载导航的发展上固步自封,实际可用性远不如很多普通品牌车机。
 
  车机是一个自成体系的生态系统,它不随着汽车价格的提升而会变得更好用。实际上,百万级别的豪车旗舰款,车机的难用程度与20万入门的豪车款式一样,它的语音键启动后的表现甚至会弱智得把人逼疯。
 
  倒是自主品牌,肯为高效的语音识别匹配更高的车身权限和编写更具有情商的智能逻辑,举简单一例,导航操作过程中如果你说“把空调开到22度”,车机会执行空调调整的相关指令,而不会像很多弱智豪车车机那样“导航到‘把空调开到22度’……对不起,没有找到,请您先选择省份、城市、门牌号……”
 
  所以在自主品牌气势如虹的春天里,人们普遍意识到绝大多数的传统车机落后了。不过,人们却没有注意到话务台模式的悄然提升。随着4G通信信道的变宽,云概念的兴起,话务台为汽车注入的信息传输量也在增加,能做的事情也在增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