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智能化重塑中国汽车

日期:2017-05-23    来源:盖世汽车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3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智能化 车联网 智能汽车

   5月19日,逢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导,同济大学、汽车财经网主办的“2017首届同济汽车创新(国际)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圆满落下帷幕。
 
  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方守恩教授、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主任余卓平教授、汽车财经研究院院长/论坛秘书长高卫民博士,以及国际着名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领袖、国际知名咨询研究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专家莅临会议并发表演讲。
 
人物1
 
  “同济汽车创新(国际)论坛”应时而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作为“双创”海外升级版本也在加快步伐。“创新创业”正以烈火燎原之势席卷海内外各个行业。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变革浪潮迭起,唯有“创新”才是汽车发展新引擎。
 
  同济大学与“双创”服务平台汽车财经网共同打造的一系列“同济汽车创新(国际)论坛”应时而生,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为汽车行业奉上技术创新思想盛宴,搭建海内外汽车行业创新、创业交流平台。该论坛致力于行业创新、产业融合、企业和学校融合,达到产业、技术、教育、科研融为一体,最终实现技术创新。论坛将在每年同济大学校庆之际召开,论坛主题则由学校、企业、媒体共同组成的论坛秘书处根据当下技术走向而决定。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技术开发灵感,为中国制造大国转变为智慧大国做贡献。
 
  “智能化重塑中国汽车” 专家、学者众说纷纭

       2017年4月25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新能源、智能网联作为未来汽车产业重要发展方向,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规划》明确提出,加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攻关。
 
 
  以此为契机,“2017首届同济汽车创新(国际)论坛”以“智能化重塑中国汽车”为主题,聚集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着“人工智能、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大数据“等专业领域进行深入剖析,给行业带来先进的理念、新锐思想与前瞻视野。
 
 
  汽车智能化之真知灼见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教授:分享了对智能汽车等级划分的独到见解,张立军认为目前车与人在驾驶环节分工的不同而进行智能驾驶汽车的分级,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分级而是分类。同时智能化发展目标会由智驾单车、智驾车队、智驾群车到智驾系统逐步演变。
 
  斑马汽车副总裁郝飞:以荣威RX5为例,详细诉说智能操作系统的便利与发展,智能网联所产生的大数据也将反作用于汽车本身。随着智能网联的发展汽车共享将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驭势科技创始人、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智能网联汽车新的研究方向,双目摄像头与听觉系统,实现汽车较高分别率与感知力;地图和定位也作出了大胆的创新;认知决策方面,实现端到端的深入学习,把感知、规划、控制三阶段完全囊括在精度里面。吴甘沙表示目前还不成熟,但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长安汽车智能化开发中心博士熊周兵:分享了长安汽车面向2025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654”,搭建六大平台,掌握五项核心技术,分四个阶段实现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同时呼吁加快制定自动化的测试法规,在车联网方面建议中国加快研究制定中国V2X专用通信频段。

        汽车智能化之八仙过海
 
 
  奇点汽车总裁助理高华博士:结合奇点汽车从调查到实际研发的过程,分享了关于智能互联的做法。首先通过互联硬件系统达到良好的互联体验。其次,智能互联汽车满足个性化需求。通过汽车支持云端连接,用户资料同步实现个性化需求。最后车辆将成为驾驶员的第三空间,汽车将逐渐成为内容与服务的载体。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 Yele Wang:以大数据为切入点,挖掘城市交通轨迹,最终达成智慧交通效果。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白日光:汽车智能化背景下的新架构给零部件公司带来新业务模式,一是互联网关产品,二是域控制器,联合汽车电子在这两大业务上有着部署。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杨晓光教授:关注未来多种智能网联车型并存的情况下,如何实行正常的移动?为此杨晓光团队侧重车路联网与协同交通流控制系统,在学校做了超车、跟车以及信号控制等试验。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平:作出了搭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创新公共试验服务平台的工作构想。测试方面, V2X的测试、封闭道路、示范区域等建立评判能力;检测技术方面,传感器的标地、雷达等,设立相应的基数来进行衡量;整车方面,建立一个VeHIL等。
 
 
  最后,本届论坛在全场嘉宾对汽车智能化激烈探讨中落下帷幕。“2017首届同济汽车(国际)论坛”为智能化汽车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借鉴与技术创新灵感。未来每年5月19日,“同济创新(国际)论坛”如期而至,为汽车技术创新出谋划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