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十三五”能源供给侧改革,纤维燃料乙醇大有作为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生物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3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可再生能源 汽车尾气污染

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其中乙醇属于可再生能源,是由高粱、玉米等粮食作物或由富含纤维素的玉米芯、秸秆等经过发酵而制得。乙醇汽油具有辛烷值高、抗爆性好、含氧量高、充分燃烧、污染物排放量少等优点,市面上销售的带E字头油品即为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成为世界各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近日,美国环保署(EPA)提案要求2017年要把190亿加仑的乙醇等生物质燃料混合到汽油中,该法案要求在汽油中不断增加大量的乙醇。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年产燃料乙醇超过4000万吨,全美共15万座加油站,都添加了10%的乙醇汽油(E10)。而且美国正在积极探索添加更多燃料乙醇的E15-E85之间混配的乙醇汽油,以强化燃料乙醇在交通去碳化中中关键性作用。

据第五届全美乙醇年会发布的《乙醇汽油对空气质量影响》研究报告显示:乙醇可减少汽车尾气中初级PM2.5,在一般汽车普通汽油中加入10%燃料乙醇,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6%,而对高排放汽车可减少64.6%。次级PM2.5中的有机化合物直接与汽油中芳烃含量有关,使用乙醇取代汽油中部分芳烃可很好减少针对次级PM2.5。此外,乙醇汽油还可以减少次级PM2.5、一氧化碳、汽车发动机燃烧室沉积物、苯等有毒污染排放,并提高汽车尾气催化转化器的效率。

世界各国多家政策和监管机构认为,乙醇汽油具有减轻全球变暖的潜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的低碳燃料标准(LCFS)及相关的可再生燃料标准(RFS2)已成功地减少了交通燃料的碳排放。美国乙醇生产商用前沿技术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美国伊利诺伊州空气质量连续监测数据显示,自使用乙醇汽油,一氧化碳减少了31%。

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推进燃料乙醇推广应用,大力发展纤维乙醇,加快生物液体燃料示范和推广。《规划》的推出,为纤维乙醇在车用乙醇汽油等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指引。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94亿,居世界第一,大量汽车尾气污染直接威胁大气环境,加重雾霾。而据资料显示,我国2015年燃料乙醇产量仅为250万吨,不及美国产量的1/10。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通过扩大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供给来降低污染物排放显得更为紧迫。

目前,我国燃料乙醇按定向流通、封闭运行的模式由国家定点厂家生产,其中龙力生物(002604)是全国首家非粮生产纤维燃料乙醇的国家定点企业,该公司利用生产功能糖后的玉米芯废渣制备纤维乙醇,具有不与粮林争地,不与人畜争粮、绿色环保等优势。 “玉米芯废渣制备纤维素乙醇”项目获得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具有较好的资源和环境优势。

“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供给侧改革走向绿色低碳,旨在建成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纤维乙醇作为清洁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将在能源供给侧改革中大有作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