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我国海洋能开发取得三大新突破

日期:2017-05-23    来源:智汇海洋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3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潮汐能 海洋能

海洋



        发展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趋势。海洋能源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绿色、清洁和零排放,二是可再生可持续利用。开发利用海洋能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前景广阔。

海洋能是指海洋中所蕴藏的和由于海洋特殊环境而产生的可再生自然能源。主要包括海上风能、潮汐能、波浪能、温差能和盐差能等。海洋能的储量非常大,据 2011 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报告评估,全球海洋能理论上每年可发电 2000 万亿千瓦时,约为2008 年全球电力供应量的 100 倍。从目前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划看,海洋可再生能源已作为开发的重点,可望在未来获得很大的发展,并形成新兴的海洋能产业。

国际海洋能开发稳步推进

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系统实施协议(IEAOES-IA)自 2001 年建立以来参加的成员国迅速增加,继早期参加的中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之后,2015年又新增 17 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目前俄罗斯、法国、巴西、印度等大国和欧盟都已加入,其成员已覆盖全球。国际能源署已具备对全球海洋能发展进行战略规划的条件,在全球海洋能领域的发展动向,专业技术和规划制定等方面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从国际能源署近期发布的“可再生能源 2015年度中期市场报告”中可以看到,参与海洋能开发的国家日益增多,投入也不断加大,目前全球已有 30 多个国家参与海洋能的研发。欧美继续领跑海洋能技术领域,亚洲、非洲、拉美等区域发展中国家研发力度也不断加强。英国自 2000 年起已投入 2.643 亿英镑公共资金发展海洋能;美国近两年在海洋能领域年均投入超过 4000 万美元;加拿大耗费巨资建设的 FORCE 海洋能试验场 2014 年已投入运行。韩国计划在未来 10 年投入 7 亿多美元发展海洋能;新加坡牵头组建东南亚海洋能联盟;墨西哥新设立 2000 万美元的种子基金在 2020年前大力发展海洋能。

海洋能以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盈利预期吸引了众多国家知名企业参与。有的公司采取与政府部门合作或多家公司联合开发项目等形式降低风险,如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通过收购加拿大技术进入潮流能领域,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利用美国 DPT 波浪能技术开展了波浪能发电厂的研建,英国亚特兰斯、爱尔兰 OpeenHydro、挪威安德里茨等公司正在开发的兆瓦级海洋能装置等都显示出良好的商业化前景。从目前国际上开发利用的情况看,潮汐能技术有望早日实现产业化。正在苏格兰彭特兰湾建设的全球最大潮汐能发电厂 MeyGen 计划总装机达398 兆瓦,首批 6 台 1.5 兆瓦机组将于 2017年布放。波浪能技术仍需要继续提高其可靠性。

我国海洋能开发新突破

我国能源消耗已占全球消耗量的20% 以上,目前煤炭消耗占 70%,石油占 20% 左右,还有部分是天然气和核能等。但煤炭消耗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石油、天然气供应需要进口,其中石油进口高达 50% 以上,这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到 2020 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消费要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 15%,大力发展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是中国替代常规的化石能源的必由之路,也是改善大气气候和环境生态的需要,是培育我国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据国家海洋局调查,我国近海海洋能可再生能源的储量约为 15.8 亿千瓦时。从 20 世纪70 年代起,我国就着手应用海洋能的探索工作。2010 年 5月由财政部和国家海洋局联合设立了“海洋能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对海洋能并网电力系统示范、海岛独立电力系统示范、海洋能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海洋能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试验、海洋能开发利用标准及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加以支持。截至 2015 年10 月,专项资金已投入近 10 亿元支持了 96 个项目,使我国海洋能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技术研发水平与国际差距缩小。

近几年,我国在海洋能技术和产业应用方面又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成果。一是潮流能发电机组首次实现并网运行。浙江大学在舟山海域已建成了潮流发电示范型电站,首次实现 60 千瓦潮流能机组海岛微网试验运行和 120 千瓦机组并网运行。该站是目前国内实际发电时间最长、发电量最大的机组,具有在东海推广的前景。二是波浪能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建的 100 千瓦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在珠海市万山海域成功投放,累计发电量超过1.5 万度,输出电力质量达到市电标准,可望投放南海等远海岛礁应用。三是首台 3.4 兆瓦并网潮流能机组海上施工顺利,该机组除国家资金支持外,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自筹资金近 1 亿元开发总装机容量 3.4 兆瓦的模块化潮流能发电机组,如顺利成功发电,我国有望跨入世界潮流能开发先进行列。

福建要加快海洋能开发利用步伐

经有关专家评估,福建海洋能资源丰富。由于海峡构成的地理环境优势,福建海上风力大、风速快,而且每年可用以发电的风力周期长,是我国沿海最有利于发展海上风能的省份。从潮差和海岸性质看,福建和浙江沿岸发展潮汐能的条件最好。发展波浪能资源的条件以台湾省最好,其次即为浙江、广东和福建。海岸潮流能以浙江沿岸最多,其次是台湾、福建和山东海岸。而近海及毗连领海域的温差能资源有 90% 分布在南海;盐差能主要分布在长江口和珠江口,占全国的 81.24%。综上所述,福建发展海洋能可以选择开发利用海上风能和潮汐能为重点,同时研发波浪能与潮流能。为此建议:

制定开发利用海洋能的规划。由省发改委和海洋与渔业厅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高等院校、能源企业和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对我省沿海的海洋能资源进行调查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福建实际的开发利用海洋能的规划和路线图。加大海洋风力发电的开发建设。支持国内省内的能源公司在离海岸 10 公里左右、水深 10 米的近海大陆架上开发海上风能。每台风电大约要1000 万的造价,省船舶工业集团可承担钢结构设备的建造,海上风电安装船建造和相应的维修工作。如充分开发,福建省可形成超过 100 亿的海上风能产业。

加快研发潮汐能发电。目前平潭幸福洋潮汐能试验电站和福鼎八尺门潮汐电站还在研发潮汐能,但规模都比较小。实际上在三都澳、白马港、沙埕湾、福清湾、罗源湾以及湄洲湾、东山湾、兴化湾等地都具备开发潮汐能的条件,要组织力量进行研发。

加强产学研结合,关注人才培养。可在福大、厦大等设置海洋能相关的课程和专业,并在有关院校和企业设置研究机构,加强对海上风能、潮汐能的开发,和对波浪能、潮流能的研究工作。加大扶持,统筹开发。在海洋能开发利用的初期,政府可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建立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等。同时政府要统筹协调海洋能开发与渔业资源开发,交通运输业发展及海洋环保等,合理共享海洋和岸线资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