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竞争,“狼”真的来了

日期:2017-05-24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4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江淮大众

    江淮大众合资项目正式落地,意味着外资品牌在华新能源车进入规模量产阶段。当跨国车企放低身段、勘定目标、厚积薄发时,新能源车市场的狼真的来了。
 
  中国车市朝着电动车时代再迈进一步。5月22日,江淮-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得到发改委批复,这意味着,从去年9月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正式落地。
 
 
  实际上,就像是阳光下的一枚多棱镜,江淮大众项目折射出中国车市发展的根本性变局和趋势。
 
  一方面,与以往合资不同的是,江淮大众将以共享的方式,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产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以往合资模式的局限。
 
 
  随着江淮大众项目获批,彻底打破了过去跨国车企在华只能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的老黄历,所谓的新建纯电动车项目将不再受中国汽车产业合资政策限制。这对未来整个中国汽车合资模式或将产生重要影响,跨国车企在华发展有了更多选择与可能。
 
  另一方面,总投资50亿元的合资项目只是用于生产纯电动车,这在以往还从未有过。这意味着,跨国车企对电动车的定位与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不仅是大众,过去两年里,包括通用、丰田、现代等在内的跨国车企纷纷发布新能源车规划,将新能源汽车列入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此前,国内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基本由本土品牌占领,随着跨国车企加码新能源车,特别是类似江淮大众项目这样,聚焦于经济型电动车生产,未来国内新能源格局势必发生变化。
 
  扫除合资名额障碍
 
  据了解,被定位为安徽省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的江淮大众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计划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将是一款纯电动SUV。
 
 
  从2015年李克强总理曾赴江淮汽车牵线搭桥,促进江淮和大众汽车合作,到今年5月项目落地,江淮-大众项目几乎是三步并成一步,跑步完成筹划和准备。这在国家严控汽车新合资的当下,实属罕见。该项目只所以如此迅速,关键在于它满足了三个趋势和利益诉求。
 
  首先,它满足了当下中国政府关于未来汽车发展的设定,也就是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战略;其次,它能够有效弥补德国大众和江淮汽车各自的短板,二者结合并不是合并同类项,而是真正做到优势互补;第三,以共创、共享、共有品牌为最大不同点,同时面向国内、国外市场,这些不同点意味着它在内涵和模式上对过去延续30年的中国汽车合资模式进行再创新,符合政府和本土合作方对后合资时代的设想。
 
  根据大众去年发布的“2025战略”,到2025年大众集团的电动汽车销量将达200到300万辆,占总销量的20%到25%。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告诉记者,在中国的计划更加具体,大众未来将在中国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40万辆;2025年,年销量达到150万辆。这个过程中,江淮大众将占据重要比重。
 
  对江淮而言,与大众的新型合资或将放大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根据江淮汽车2016年财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仅为11.62亿元,利润率仅为2%左右。可见江淮的单车利润率并不高。与大众合资,一方面能够优势互补,借鉴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更重要的一点,二者一起打造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新能源乘用车,或将提升江淮的盈利水平,弥补本土车企盈利不足的短板。
 
  后来者能否居上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今年4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92万辆,环比增长6%,同比增长41%。这意味着在经历年初短暂调整后,国内新能源车市再度驶入了快行线。
 
 
  新能源车市场势头看好,让市场参与者吃了定心丸。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晋互联网造车公司,无一不在紧锣密鼓地跑马圈地,抢先布局。仅在这个5月份,奇瑞汽车的石家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签约,小鹏汽车宣布智能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户肇庆,随后,奔驰在华一口气注册8个新能源汽车商标。
 
  而从去年初至今年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新增项目超过120个,总规划产能超过1300万辆。很显然,新能源汽车的造车规模正以吹气球般的速度膨胀放大。
 
  客观来说,在过去的一轮增长中,跨国车企并没有搭上车。以4月份电动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北汽新能源、知豆、吉利、比亚迪与江淮分列前五。甚至在前20名里也没有外资品牌的行踪。
 
 
  跨国车企之所以在国内电动车市场“慢半拍”,有两个原因。首先,跨国车企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判断与本土车企截然不同。已经面世的非自主新能源车,只有包括特斯拉、腾势、华晨宝马5系插电混动、沃尔沃S60L插电混动等可数的几款产品,而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有二十多款。从价位上说,上述品牌处在高处不胜寒的领域,最便宜的腾势也需要30万元以上,相比之下,本土品牌电动车,便宜的如知豆,不过6万元。
 
  在经历先期的观望与判断后,跨国车企谋定后动,开始动真格的了。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丰田中国表示,从今年10月开始,丰田汽车将在中国测试氢燃料电池车,从明年开始,在华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此外,丰田不排除在华推出纯电动车的计划;奔驰的新能源车战略也更加清晰,奔驰计划发布,在推进混动车布局的同时推出4款纯电动车,到2020年将有10款相关电动产品引入中国;现代起亚计划,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到2020年共计推出15款新能源车。其中,北京现代规划推9款,东风悦达起亚为6款。北京现代希望,在十三五后期其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10%。
 
  随着几乎所有跨国车企在华明确新能源车战略,可以预见,新能源车市竞争将更加激烈。今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预言,2017年电动汽车投放市场的数量将多于所有人的预期,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将异常血腥。或许,当跨国车企放低身段、指向明确、厚积薄发时,新能源车市场的狼真的来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