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可能改变风电板块游戏规则

日期:2017-05-24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4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平价 风电项目 风电设备

    事件
 
  5 月23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
 
  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按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
 
  风电平价网示范项目不限电。
 
  各省挑选1~2 个示范项目报备能源局;示范项目的建设规模由各当地政府确定,不受年度规模指标的限制;在风电红色预警地区(即限电率≥20%),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规模不超过10 万千瓦。
 
  评论
 
  同“光伏领跑者计划”类似,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可能改变风电板块的游戏规则。我们认为此次出台的政策是确定在没有限电的情况下的实际单位风电发电成本的一个重要办法,同时能够帮助推动风电平价,这也是国家能源局2020 年的一个目标。如果示范项目的收益达到可接受范围,国家能源局可能据此降低风电电价。我们认为《通知》在短期内对风电运营商的影响有限。测算显示如果现在风电项目采取当地煤电标杆电价执行,全国风电项目平均股权IRR 只有2%。因此风电电价的短期压力有限。
 
  生产低成本、高效率的风电设备的厂商将扩大市场份额。我们预计如果通过技术创新,风电利小时数能够提升23%至2,548 小时或者建造成本下降20%至6 元/瓦,在全国范围内股权IRR 有望达到8%。
 
  我们更加看好金风科技,主要因为其在风机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且其强大的研发能力有望协助公司降本增效。
 
  风险
 
  此类政策无法执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