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上海电气海上风电产品领先,火电业务板块承压

日期:2017-05-24    来源:兴证国际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4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清洁能源 上海电气

   投资要点
 
  2017 年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上海电气(2727.HK) 2017 年 Q1 业绩:营收同比下降 15.67%至 130.35 亿元;毛利率同比上升 3.5 个百分点至 23.5%; 净利润同比减少 3.81%至 8.03 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主要是由 于部分项目结算延后所致,如风电产品订单交付较晚。因公司的产品具长 周期特性,季度性的短期业绩波动并不影响全年度的整体经营状况。
 
  新能源板块-海上风电产品市场领先。公司以海上风电 489MW 的新增装机 量成为 2016 年度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在中国风电装机量 2016 年下降的背景下,公司的风电业务取得逆势增长,风电营收同比增长 13.6%,预计公司海上风电业务 2017 年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国内火电市场需求下降,火电业务板块承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高效清洁能源板块主要受国内宏观经济和国家的行业政策影响,国内火电设备市 场需求下降。面对不断下滑的国内火电市场,公司一方面推进销售模式转 变,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被动开发向产品研发引导市场需求的主动模式转变; 另一方面积极依托“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公司 2016 年陆续承接海外 7 个火电单机订单,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国内火电市场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
 
  我们的观点:上海电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公 司海上风机全球领先;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平滑国内火电机组的需求 下降。公司在多个领域板块展开全球并购,进行战略性布局。公司当前 H 股股价对应 2016 年业绩大约为 21 倍 PE, 0.96 倍 PB,我们预计 2017年公司业绩保持平稳,建议投资者关注产品订单变化和资产注入的进展情况。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下滑;国内电力需求乏力,新增发电设 备订单减少;资产重组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