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国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日期:2017-05-24    来源:风光联播百家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4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平价 可再生能源 弃风限电

   昨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此文一出业内哗然,各大行业微信群都炸开了锅。有人形象地形容道“能源局就像是鹰妈妈,要把风电这个鹰宝宝从悬崖上推下去。

 
  对政策文件大家都司空见惯,为何此文会引起如此大行业轰动呢?先看文件,要点如下:
 
  文件要求各省6月30日遴选1-2个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上报能源局;确定方式:省主管部门与电网企业协商确定;
 
  规模限制:示范项目不受省年度规模指标限制,红色预警省份规模不超过10万千瓦;硬性要求:上网电价为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无补贴,不发绿证;鼓励措施:各方力促不限电;项目建成电网与风电企业签购售协议。
 
  这意味着什么呢?中国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真的要来了吗?对风电行业又有何影响呢?
 
  投石问路 风电平价上网成必然
 
  行业专家认为,这是能源局在投石问路,摸索风电平价上网可行途径的同时也在试探风电行业的反应。
 
  早在去年,能源局相关官员就表示风电将在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风电企业都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也在奋力降低度电成本,却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试点来了,全国推广还会远吗?
 
  风电的另一个压力来自同为可再生能源的光伏。去年光伏竞标中屡现低价,甚至一度击穿地板价。光伏电价降幅如此之大,技术革新迭代如此之快,让风电压力山大。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永远靠着补贴扶持发展。而且,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严重、缺口逐年增大,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不力,国家财政早已不堪重负。风电若想实现与火电等常规能源竞争,降低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势在必行。如此一来,即使风电参与市场竞争也不会出现“怯场”。
 
  四两千斤 风电开发格局或再变动
 
  随着“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愈演愈烈,中国风电开发重心开始向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
 
  而如今开展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示范,有一点令开发商兴奋,那就是:不限电。因此风电开发或将向三北地区回流。
 
  三北地区每年因限电损失将近一半的电量。如若地方政府与电网企业真能按要求实现不限电,那么三北地区开发示范项目又将是新的开发点。此外中东部及南方地区“跑马圈地“已近完成,资源抢夺甚至下探到年平均风速4.8m/s地区。反观三北地区高风速,虽电价为煤电标杆电价,还是很诱人的。从开发规模上讲,都不受省规模指标限制,红色预警6省各自不超过10万千瓦,其他三北地区省份规模并未限制。市场规模也是可观的。
 
  随着风电技术的进步,风电场开发成本也有所下降。目前单位千瓦造价已经可以降低到8000元以下,整机报价甚至可低至3800元/KW。施工成本、运维成本也较之先前有所下降,实现业主内部收益率高于8%也不成问题。
 
  因此三北地区开发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积极性相对较高。
 
  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积极性就另说了。消纳条件好、收益有保障,为何要去尝试平价上网呢?随你劝说“早试点早占先机“,我自今朝有酒今朝醉。
 
  步子太大 到底扯疼了谁?
 
  风电行业也知晓早晚会平价上网,也都在致力于降低度电成本。可突然加速开始试点了,行业企业明显感觉有点“步子太大“适应不来。
 
  那么如此步子到底扯疼了谁呢?
 
  风电开发商肯定会受影响,此话不假。毕竟降的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但是最难受的产业链中坚的整机商。本来风电增速放缓,整机商的日子就不好过,这又得面临快速降成本的压力。风电机组在风电场建设成本中占比最大,实现平价降成本,它也首当其冲。整机商还没从同质化低价竞争中喘过气来,就得考虑使成本降低到低价竞争得价格还低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那么风电整机商是否被逼的无路可走了呢?也不尽然。
 
  除了技术革新降成本外,整机商也可以去做整体方案提供商,甚至在风电行业引入BOT模式,整体优化以降低成本、提升业主受益。
 
  勇于探索创新,化压力为动力。
 
  风电平价上网试点一旦全面铺开,那么离全面推广可真就不远了。中国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