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内蒙古推广秸秆颗粒燃料和光伏发电板 助力乡村山清水秀

日期:2017-05-2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7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 清洁能源 颗粒燃料 太阳能光伏发电板

国际在线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巴拉格歹乡良种场村,有84户人家,316人。记者近日在良种场村采访时了解到,这个村子去年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人民币,是巴拉格歹乡第一个实现整村脱贫的村子。而且,脱贫之后,良种场村又变秸秆颗粒燃料,并率先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清洁能源的使用,使良种场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山清水秀。

巴拉格歹乡在蒙语中是有柳树的地方,良种场村也是因为土地适合培育良种而得名。三年前,也就是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良种场村的贫困户是50户共169人,贫困比例比较高。三年来,村里相继成立了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村民不仅有了每年保底和分红的收入,还可以通过务工挣钱。2016年底,良种场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5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良种场村也成为巴拉格歹乡第一个实现整村脱贫的村子。

能迈过脱贫这道槛,村里人都说因为村支书逄学文脑子活、有办法,村子变成现在的样子他功不可没。村里三个合作社在生产和功能上相辅相成,形成了脱贫产业链。三年来,逄学文天天忙活的事,就是这三个产业链。现在,村子实现了整村脱贫,逄书记又在琢磨了:如何防止村民脱了贫又返贫?如何让村里合作社产能更多,让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每年春天,村民都会把地里的秸秆堆在一起焚烧,各家各户也都会留下一些,堆起高高的秸秆垛子,留着在冬天当柴火取暖做饭。逄学文看着烧秸秆的浓烟,又看看农机合作社院里加工饲料的大机器,有了新想法。他说。“眼瞅着能用的东西白白浪费了,又造成了环境污染,我们就考虑能否把秸秆集中利用起来。我们原来想以秸秆来做饲料,饲料化只能用一部分,不可能全部解决。通过一冬天的试验,发现秸秆燃烧也很好,这样还可以把它燃料化,再用一部分,达到废物利用的效果。”

逄书记买来可以燃烧秸秆的灶具,把自己家的炉子换成了清洁小锅炉。他告诉记者,这种炉子燃烧充分,冒的是蓝火苗,完全满足家里取暖、做饭的要求,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5年,全智能控制温度、燃烧、过滤废气以及自动加料。村里普通农户可以放心操作,12小时只需要添加一次燃料,比传统的煤炉更加省心。

一个100平米的房子,一个冬天需要秸秆燃料约2-3吨,相比较大量的秸秆堆在院里,这种颗粒状的燃料非常节省空间,一个编织袋装50公斤,可以使用2-3天。而且这种燃料在村里的合作社就可以生产,随用随取,不用在家中大量存放。

逄书记把秸秆放入加工饲料的机器中,做成颗粒状,再试验燃烧效果。多次试验后,秸秆颗粒燃料新鲜出炉了。很快,他又对清洁灶具做起了试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