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篇文章看懂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布局

日期:2017-05-27    来源:建投有色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7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化期,各大车企近来动作频频,一方面努力生产研发新品,为市场争夺做准备;另一方面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进行新能源布局。在此,我们梳理了国内外重点汽车厂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国外方面:主要车企纷纷发布新能源汽车2025生产计划,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总销售的二至三成,国外车企合计将达到570-820万辆。
 
  国内方面:呈现群雄逐鹿的格局,其中北汽、比亚迪、上汽、吉利新能源汽车2020年规划销量均突破50万辆,国内主流厂商整体销量预计突破30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内国外是一盘大棋,根据UBS的预测,2025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将达1420万辆,按照每辆电动汽车均使用量达到30千瓦时电池组,届时,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超400Gwh!
 
 
  国外主要车企
 
  1、奔驰:2025年之前推出10款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体销量15-25%规划:将投资增加最多100亿欧元(约110亿美元)用来开发新能源汽车,2025年推出10款电动车型,销量将会占据奔驰整体销量的15%-25%左右。2016年戴姆勒奔驰销量为300万辆,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规划销量45-75万辆。
 
  2、宝马:所有车系都具备电动选项,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体销量15-25%规划:2018年年底之前将提出40款全新及升级的新能源汽车,2020年之前,宝马所有车系都具备电动选项。在2025年之前,将全球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比例提升到15%至25%。2016宝马销量为200万辆,据此计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规划销量30-50万辆。
 
  3、大众:电动车年销量达到200-300万辆
 
  规划:大众在2025年前会有30款电动汽车上市。电动车年销量达到200-300万辆,占总销量的20%—2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目前计划打造一个类似于特斯拉Gigafactory的巨型工厂,用来生产电动电池,来支持其年产30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目标。
 
  4、福特:混动和插电式混动为主,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10-25%规划:,据福特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福特全球总销量的10%-25%。在福特新能源战略规划中,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以混动技术和插电式混动技术为主。2016年福特销量665万辆,据此计算,2020年新能源汽车规划销量在65-165万辆。
 
  5、丰田:中短期加快推进PHEV,长期彻底消除发动机车型规划:企业发展分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短期目标是提高内燃机燃效,扩充HEV车型;中期目标是加快推进PHEV车型;长期目标是在2050年消除发动机车型,使HEV(混合动力汽车)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占总销量的七成,FCV(燃料电池车)和EV(纯电动汽车)占三成。
 
  6、日产-雷诺:加强合作,2020年两成以上汽车实现零排放目标规划:雷诺-日产联盟将与三菱汽车共同合作并打造出成本更低、更加环保的共享平台。到2020年日产销售车辆的20%均将为零排放车辆。2016年日产-雷诺全球销量达996万辆,据此计算,2020年新能源汽车规划销量约200万辆。
 
  7、现代起亚集团: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年销量有望达到30万台。
 
  规划:将在2020年之前推出26款新能源汽车,涉及旗下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据现代汽车集团预估,到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年销量有望达到30万台。
 
  国内主要车企


 
  1、北汽新能源:“十三五”末期年产销50万辆新能源汽车规划:根据北汽十三五战略,将以“1(北京采育基地)+2(常州基地、青岛基地)+I(北汽集团内部传统乘用车生产基地)+P(社会合作伙伴生产资源)>80“为基础,在十三五末期形成80万辆以上生产能力,年产销50万辆规模。
 
  2、比亚迪:布局上游锂电行业,力争未来新能源汽车翻三番规划:比亚迪于2017开始在青海建动力电池生产线,建设周期约为1.5年,第一期将于2018年中投产,在2020年将建成10GWh的产能规模。随着市场不断扩大,比亚迪也会加大产能,未来三年的目标是实现销量每年翻一倍,预计将达60万辆。
 
  3、奇瑞:2020年冲击20万辆
 
  规划:奇瑞公司在2015年8月表示,将投资数百亿元,到2020年实现销量目标7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将达20万辆,占比28.6%。在技术方面,2019年主要开发全新的纯电动车以及混动车型,要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以上,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超过400km,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80km。
 
  4、奇瑞:2020年冲击20万辆
 
  规划:3月27日,广汽集团董事会通过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新增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扩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6.94 亿元,公司将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基于插电式PHEV、纯电动EV、混合动力HEV三大新能源平台推出7款车型,力争到2020年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力争突破20万辆。
 
  5、上汽:联姻宁德时代,力争2020年销量突破60万辆规划:上汽集团曾宣布将在未来五年累计投入200亿元,投放30款以上全新产品,以保持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上汽计划2020年力争新能源产品销量达到60万辆,此次联手宁德时代,将保证上汽的动力电池供应。
 
  6、长安:投资加码,车型更新加快
 
  规划:未来将投资180亿元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上,至2025年推出34款车型。长安汽车目标是在2020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至2025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而整体销售目标为450万辆。
 
  7、吉利:产能扩张,全面像新能源车型靠拢
 
  规划:吉利未来4年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未来纯电动车、混合油电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例将占其总销量的9成。2020年将占吉利汽车总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PHEV)车型与油电混动(HEV)车型占比65%,纯电动(EV)车型销量占比35%。目前,吉利正在新建产能超过1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包括甲醇燃料汽车)的产能高达80万辆。
 
 
  8、东风:奋起直追,新能源汽车销量2020年力争达30万辆规划:东风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的企业之一,在技术积累上并不落后于其他自主企业。根据东风的规划,到2020年,东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要达到15%~18%,销量要达到30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推动,但是未来大概率将以车企的发展为主导,进行市场化的运作。目前,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规模化程度的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经济生产性逐渐显现,各大厂商纷纷加码,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大势所趋,渗透率不断提高,将对上游锂电材料形成长期的利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