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丁锐:用智充改变电动生活

日期:2017-05-2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27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充科技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对北京智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充科技”)创始人丁锐的采访约在了5月24日下午2:30,记者匆匆赶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国宾大厦10层的智充科技时,面对智充科技的办公区,一时之间竟有点恍惚:一群埋头苦干的年轻人、四处放置的试验机器设备……让记者仿佛回到了热火朝天做毕业设计的研究生时代。
 
  彼时,也是一群年轻人,怀揣着神圣的梦想,严肃、认真而又热情忙碌。但惟一不同的是,眼前的这一群年轻人将梦想变成了现实,并在现实中给人们带去了福利。仅这惟一的不同,就值得为智充科技在科技发展史的史册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一笔的开端自然得从它的创始人丁锐说起。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采访丁锐的全过程中,记者脑子里一直闪现着毛主席的这句话。
 
丁锐
 
  其实,对于丁锐,记者是熟悉的,作为几年前的《中国汽车报》同事,记者是不会想到这个年轻人能在今时今日创造出这样一番成就,正如毛主席所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对于新能源汽车,丁锐是认真的,对于智充科技,丁锐更是认真的,也正是这认真二字,造就了今天的丁锐和智充科技。
 
  车库里干出来的创业公司
 
  “我们创业之初有11个人,挤在一个车库里做产品设计研发,那条件是相当的艰苦。”回想起2015年创业之初,丁锐至今都唏嘘不已,11个年轻人,在那个已经热起来的5月,怀揣着同样的梦想,热火朝天地奋战……从自带光环的特斯拉辞职,丁锐并没有任何遗憾,倒是非常感谢那段工作时光给自己带来对充电桩事业的全新思考。
 
  “充电桩市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面向C端,做APP,但这部分市场有很多潜在强劲对手,如百度、高德这类地图入口,所以最后必然是死路一条。一类是面向B端,这其中又包含运营商和硬件设备制造商,当时的现实是国家电网、中国普天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动作,但他们不会把自己的系统给别人用,设备制造商们当时还只是在做标准模块的组装。没有人去解决充电桩制造及运营的现实问题:充电难,普及难。”丁锐告诉记者,当时他就发现智能化一站式充电市场是一块空白,市场上不缺充电桩,缺的是可以权衡各方利益的智能充电桩,既能填补大运营商涉及不到的细枝末节,又能够调动小区、商场、写字楼物业等潜在中小型运营商的积极性,智充科技正是因此而来。
 
  充电桩行业的未来必然是共享式的,物业是充电桩的运营主体。弄清楚这个问题,丁锐和他的团队成功踏出了第一步:让物业拥有充电桩产权,自主运营充电桩,并通过运营充电桩项目获取利润,由此调动了物业的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物业的服务水平,开电动汽车的业主满意度也提高了。
 
  要做便利所有人的事儿
 
  解决了普及难题,剩下的就是如何实现智能化的问题。
 
  “市场上缺少一套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傻瓜式”充电桩。电动汽车用户不需要下载任何APP或者办卡,只需要充电时打开微信扫一下支付即可。”丁锐所介绍的这种不需要操作指南,所有人都会使用的操作设计,既针对电动汽车用户,也针对运营商。
 
  “底层硬件基于的是安卓物联系统,运营主体是微信公众号。”采访过程中,丁锐特地给记者看了一下智充科技和运营商们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商买了充电桩,就可以充电、激活,并把它捆绑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然后运营的所有费用直接打到他们的账户。“智充科技只需要卖给他们设备,给他们一行配置码,运营商们就能在微信公众号中具备运营能力,而这种能力可以说到了个人都可以用的程度。”丁锐将这称为分化部署运营。
 
  除了充电桩产品的普及,为保证产品应用效率的最大化,智充科技还做了很多努力,其中最让丁锐自豪的当属延时费的征收,“去年初,智充科技针对延时费申请了专利。使用我们的产品,充满电每拖一分钟就需要交纳一笔延时费,费用从0.1~1元/分钟不等。这类产品特斯拉在去年底也开始应用了,他们叫资源占用费。”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中旬,由智充科技进行全套设计安装的智充东方广场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并成为国内首座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充电新国标现场验证的充电站。该充电站的充电输出效能高达96.6%,接近物理极限,可同时为6辆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进行高速充电,将有效缓解东方广场工作人群和周边居民充电难的问题,提升东方广场物业服务水平。另据丁锐介绍,目前智充科技通过部署的并列应用服务器,可以实现1秒内响应200万个用户同时开启充电桩,并且单用户响应速度仅有0.3秒。
 
  关于未来的那些事儿
 
  从C1到C2再到C6、C9等产品的问世,智充科技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将自己的智能产品一步步多样化,并一步步普及到市场的每一个角落。“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我们如今已经累计签订了6万台的销售合同,拥有专利39项。另外与奥迪、宝马、奔驰等一线跨国车企也在谈合作。”对于智充科技的产品,丁锐有的不仅仅是自豪,还有对未来的信心。
 
  “智充1.0时代,实现的是智能硬件+去中心化,通过智能平台和微信客户端,让客户自主运营,不需要依托于某一运营商,从而改变了传统的运营商圈地模式,把工业级的充电设备运营难度下降到个人消费级别。”丁锐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开始智充2.0时代——物联网能源型公司的部署。而这新时代部署的基础除了C2、C6等智能硬件设备以及运营商的普及,还有一项基础数据的支撑。
 
  在智充科技的会议室里,丁锐给记者展示了几个平台所监测到的充电曲线。“我们记录了每辆车每次0~100%充电期间的单体水平,每次的记录数值我们都会形成曲线表,待到充电1000次后,我们将这所有的数据再进行对比研究,将得出来的结果用于提升能源行业的效率。”
 
  通过这些数据的应用,电网可以实现均衡配电,B端用户如公交系统、物流企业等可以实现低成本运力最大化……“如果说国家电网修的是物联网能源的主干道,那我们做的就是贯通用户,打通各个角落的细枝末节,做物联网能源的毛细血管。”丁锐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