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龙头多点开花 锂电隔膜放量可期

日期:2017-05-31    来源:安信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5/31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风电 叶片业务

   叶片、玻纤龙头,积极培育锂电隔膜:2016年,中材科技完成泰山玻纤的资产重组后,公司形成以中材叶片(全国第一)为代表的复合材料制品、以泰山玻纤(全国第二)为代表的玻璃纤维及玻纤制品两大支柱型产业,实现玻纤及复合材料领域价值链的整合。2016年2月,公司投资设立中材锂膜,将锂电池隔膜产业作为公司第三大主导产业培育,投资9.9亿元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
 
  公司经营稳健,2017年1季度重回高增长:公司自2006年上市以来,收入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89.69亿元和亿元,考虑泰山玻纤并表后分别同比下降2.26%和36.32%。主要是因为风电装机下滑24%同时叶片产品结构调整使得毛利率下降5.79Pcts及气瓶业务整合计提。2017年Q1公司实现净利1.37亿元,同比增,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显着提升,重回高增长。
 
  风电基本面改善,叶片业务有望重回增长:2016年装机下滑24%,公司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及采取低价策略,市占率逆势提升至23%,龙头地位稳固。行业层面,我们认为,在招标量大幅增长以及弃风限电确定进入改善通道的背景下,风电运营的高收益率叠加2018年上网电价的大幅下调,风电基本面复苏的趋势十分明确,今明两年行业装机有望恢复平稳增长。作为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国内市场份额已连续六年排名第一,公司将显着受益行业装机回暖,销量及售价均有望止跌回升;其次,随着产品结构调整期的结束,大叶型叶片占比显着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
 
  玻纤产能升级、结构调整,盈利提升空间大:收购泰山玻纤后,公司业务实现向上游延伸,形成玻纤全产业链布局。相比中国巨石,泰山玻纤单吨成本高约700元,毛利率低约10Pcts,盈利提升空间较大。近年来,泰山玻纤致力于加速产线升级,加强新品开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不断研发附加值高的高性能玻纤,单吨成本稳步下降,毛利率稳步提升。2016年,泰山玻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62亿元,同比增长9.08%,毛利率33.98%,同比提高1.81%,实现扣非净利润4.15亿元(远超业绩承诺),同比增长31.24%。未来,随着公司本部老区生产线逐步关停、本部新区生产线逐步投产、部分老旧窑炉的技改完成以及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泰山玻纤在产能产量大幅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将持续下降,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已完成玻纤及复合材料领域价值链的整合,未来两大主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同时,气瓶业务轻装上阵,锂电隔膜新线即将量产。业务多点开花,公司经营有望驶入新一轮发展快车道。预计公司2017/18/19年营收99/113/127亿元,增速11%/14%/12%;归属母净利7.52/9.56/12.07亿元,增速87%/27%/26%;EPS0.93/1.19/1.50元。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维持公司目标价24.78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