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完善大功率风机关键部件配套 加强5兆瓦、6兆瓦及以上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研制与应用

日期:2017-06-0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整机 风电设备

  近日,装载着江苏滨海H2号400兆瓦项目风电机组的恒通18号,驶离了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码头,完成了首船发运,也为我国最大规模海上风力发电场滨海二期拉开了序幕。丹麦着名风能咨询机构MAKE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风机整机商市场份额》显示,2016年,国内新增海上风电吊装容量607兆瓦,上海电气独占81%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除了上海电气,目前我国国内风电整机企业中,华锐风电、湘电风能和海装风电等厂家已经具备了5兆瓦及以上大型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能力,并均有样机运行。关键问题是,与大功率海上风机相配套的叶轮直径、大叶片等关键部件仍旧依赖进口,使大功率海上风机难以体现其最佳经济性。
 
滨海H2号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首批设备发运现场
 
  大功率海上风机是大势所趋
 
  我国海上风电正在从前些年的“暂停模式”进入“稳步发展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加强5兆瓦、6兆瓦及以上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研制,突破离岸变电站、海底电缆输电关键技术,延伸储能装置、智能电网等海上风电配套产业,健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和用海标准。
 
  2016年8月,上海电气引入西门子海上风电旗舰产品6.0机组,SWT-6.0海上风电机组采用先进的永磁技术,大大简化机组结构并进一步增强了机组可靠性,叶轮直径达154米,扫掠面积达到18600平方米,为迄今全球范围内已运行风机叶片中最长的叶轮设计之一。
 
  今年初,上海电气携最新引进的SWT-6.0直驱机组中标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这是上海电气引入西门子6.0机组后正式签订的首个订单,也是该型号风机首次落户国内海上风场。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是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机组竞技场,同时引进上海电气、金风科技、GE、海装风电等7家国内外知名风机厂商提供的14台5兆瓦及以上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8万千瓦。
 
  2016年,国内新增海上风电吊装容量607兆瓦,上海电气凭借其与西门子的技术专利使用许可合作独占81%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的近乎垄断地位也毫无争议的使上海电气在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仅次于西门子。与西门子不同,上海电气2016年接近99%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均来自国内市场,而在国际市场鲜有收获。
 
  叶片配套成海上风机发展关键
 
  在大功率海上风机研制和应用方面,金风科技采用直驱永磁技术路线的6兆瓦风电机组早已在江苏大丰吊装;联合动力自主设计研发的6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2013年在山东潍坊风电场顺利并网发电;华锐风电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国内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安装;明阳风电完成了3兆瓦、4.1兆瓦、6.5兆瓦系列风电机组的研发和制造,其中6.5兆瓦机组已经下线,开始吊装。
 
  莆田平海湾一期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安装了湘电风能10台5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海装风电承担着“5兆瓦近海风电机组研制国家科技支撑划”和“5兆瓦近海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两大国家项目,并在江苏如东县投建全国海上风电机组研制基地。形成年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30万千瓦的能力。
 
  风机选型的本质在于机型与风况的适合度。按照风速的高低,我国的海上风况可以划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是以江苏为代表的上海、浙江杭州湾、山东、河北、辽宁、广西等海域,其平均风速为6.8米/秒~7.8米/秒;第二是以浙江为代表的广东、海南海域,其平均风速为7米/秒~8米/秒;第三是福建海域,其平均风速为9米/秒~10米/秒。
 
  数据显示,当额定功率在6000千瓦以上时,叶轮直径须在160米以上,才能基本满足我国低风速海域的市场发电量需求。然而,由于叶片技术的限制,当前160米以上的叶片供应链尚不成熟,即使在全球范围内,160米以上叶片的应用业绩也寥寥无几。
 
  在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市场上,4兆瓦、4.5兆瓦、5兆瓦和6兆瓦这四个级别的机型最为活跃。“从容量上说,我国风机制造厂商已经能做到6兆瓦甚至更大,跟国际水平相差无几,但是在高精零部件配套方面仍然依赖于国外,不少风机整机商都是轻资产的组装商,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潜力。”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风电整机商一是不能单纯地做组装,二是不能单纯地局限于制造环节。现在流行的是全产业链和跨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