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揭秘15家企业电动乘用车准入进度情况

日期:2017-06-02    来源:第一电动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2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奇瑞新能源

  “我们是第十家拿到发改委核准的车企,但目前所谓拿到资质车企其实只拿到一半。发改委项目核准是指企业有建设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资格,产品上市销售还需要工信部准入。”近日,云度新能源总经理刘心文在2017中国汽车论坛新能源汽车专题论坛上如是说。这意味着获得发改委核准车企只是拿到一半资质,未来仍有可能出局。
 
  准入重点针对四大工艺/产品全生命周期等
 
  截至目前,发改委已经核准了15个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这些车企想要真正获得资质还需通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而最终能不能卖车,需看企业及产品能不能上《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前只有北汽新能源一家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某获发改委核准车企高管对第一电动网记者表示,发改委核准与工信部准入各有侧重。发改委核准重点是对企业研发经历、研发能力、资金实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考察。工信部准入,重点针对四大工艺、生产制造条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各方面的考察。
 
  根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可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涉及了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四个大项17个条款,分为否决项和一般项两类,其中否决项8个,一般项11个。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非常严格,工信部会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组织专家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申请进行技术审查,审查方式包括现场审查、资料审查。要求现场考核全部否决项均符合,一般项不符合不超过2项,审查结论为通过,其余情况均为不通过。
 
  在审核周期上看,以工信部收到准入申请为准,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应当予以受理,并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20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也就是说工信部在收到企业准入申请后,没有其他问题情况下,约1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批复。
 
  企业态度乐观,陆续进行准入工作
 
  如上述显示,工信部准入存在一定的难度,也面临淘汰可能。但根据第一电动网采访,企业对此态度都相对乐观,纷纷表示各家车企都在有序进行工信部准入工作。其中,云度新能源进展速度最快,一期项目已经落地,新车也已亮相。据刘心文介绍,上个月云度刚经过工信部正式审核,目前正在等待批复过程中,之后才可以进入产品公告环节。此前,云度新能源曾表示,预计今年六七月左右,产品可上市销售。
 
  此外,奇瑞新能源方面表示,一期项目已经完工,大概8月左右能够进入工信部准入;江苏敏安指出,按照国发委批复文内容,已全面进入投入厂房建设和产品开发,目标2018年底建成厂房,生产自动化水平达到90%以上,产品同年下线,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知豆自3月发改委项目核准之后,已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年内申请并通过审核,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作为首家低速电动车企业获得资质者,陆地方舟备受关注。据陆地方舟总裁助理谢温表示,目前新车型已经开发设计完毕,第一款车型定位“国民车”,正在进行产品准入工作。预计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后续还会有新车型开发设计推出。
 
  其他车企亦表示,正在进行工厂检查与产品验证阶段,积极备战37号和39号令。
 
  虽然企业都表示有信心能够进入工信部准入,但业内人士对此还是存有诸多质疑。毕竟“是骡子是马”,需“拉出来溜溜”。产品能否进入市场,还有待于进一步考察。
 
  15家企业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进展情况

15家企业电动乘用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