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瑞士公布《能源战略2050》: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

日期:2017-06-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02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利 能源政策 新能源法案

   5月21日,瑞士举行全民公投,以58.2%的支持率通过了《能源战略2050》。该法案旨在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费量、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禁止新建核电站。瑞士资讯评论称,瑞士能源格局就此进入转型期。
 
  瑞士能源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表示:“瑞士的能源政策将开启新的篇章。”
 
  瑞士绿党国会议员阿黛拉˙古表示:“这是瑞士历史性的一天,该法案将有望降低瑞士对进口能源的高度依赖,以逐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据悉,该法案将从2018年1月1日起生。《能源战略2050》规定,要大力提高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的能效和补贴力度,且为亏损的水电企业提供额外政府补贴。
 
  根据法案,瑞士将不再批准新建核电站,现阶段处于运营状态的5座核电站将从2019年开始逐步淘汰停工,最终过渡到完全脱离核电、无核能供给状态。
 
  不过瑞士媒体也指出,新法案对瑞士所有核电站的运转执照都没有时间限制,这实际上意味着瑞士没有为“弃核”设定具体的时间表。
 
  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目前瑞士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为22太瓦时,约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3。瑞士拥有全球最古老核电站贝兹瑙1号核电站,但此前该核电站因超龄服役饱受诟病。
 
  根据新的能源法案,瑞士将减少能源和电力消费。到2020年和2035年,平均每个瑞士人的能源消费将分别比2000年减少16%和43%,人均电力消费则分别减少3%和13%。目前,瑞士1/3的发电量来自核能,60%来自水电,其余来自火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
 
  为应对全球能源市场变化和气候变暖等问题,继续保证瑞士能源安全和供应,瑞士政府于2011年制定了新的能源法案。随后的几年里,瑞士民众就《能源战略2050》进行了7轮公投。
 
  支持者认为,《能源战略2050》让瑞士跨出“历史性的一步”,有助于瑞士摆脱对能源进口的依赖。
 
  反对者则认为,战略真正付诸实施后,瑞士恐怕将面临能源短缺的困局。放弃核能、降低能源进口,可再生能源电力也将面临供不应求。还有人担心,新能源法案的成本过高,消费者将为高昂的能源价格买单,每户每年要多付3200瑞郎。另外,新能源法案或将导致工作机会减少和福利水平降低,尤其是在旅游业、零售业和制造业等领域。而且,风能和太阳能设备还会破坏自然环境和谐。
 
  事实上,欧洲核电行业正处于艰难时刻。德国自2011年福岛核电事故后就禁止新建核电站,而奥地利更早之前就已经停建核电。美国一些州不得不继续用公共资金维持老旧的发电站,以至于资金无法投入开发其他清洁能源,这影响了美国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减排目标。但在欧美衰落的核电却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和韩国蓬勃发展。目前,全球范围内约有60座反应堆在建,还有160多座处于规划之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